北市拚3天打完5.8萬劑疫苗 997名不在籍長者17日開打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15日新增26例確診個案,針對85歲長者首日施打疫苗的亂象,市長柯文哲坦言,第一次上線總是有缺點,之後會改進,下次會做更好。另外,副市長蔡炳坤則說,已經通知北市997位不在籍的長者施打疫苗,此波發放的5.8萬劑疫苗,預計能在17日全部打完。

指揮中心15日表示,新增132例本土病例,為62例男性、70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6月1日至6月14日。個案分佈以新北市65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6例,苗栗縣18例,桃園市12例。

針對疫苗開打首日的亂象,柯文哲表示,依照預約狀況,15日上午原則上要打完1萬名長者;柯說,依他上午視察的狀況,大約9點半到10點左右人還是比較多,這也是為什麼北市府希望用預約的,因為預約可以有空間、時間的隔離。

柯文哲強調,預約的好處就是可安排切時段,通知單很能切到小時,預約有最大選擇權,可選醫院診所時段,有較大的彈性,用預約還是在感染管制行政成本會比較優良,還是會鼓勵用網路預約,接下系統會做很多改進。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在籍長者部分,蔡炳坤說,15日早上已經跟區公所民政課聯絡,12個區加起來有982位、15位原住民,共計997位非在籍長者,每一位都直接通知在17日下午施打,地點、時間都已告知。蔡5.8也提到,此次中央發放的5.8萬劑疫苗,預計在15、16、17日3天全部完成。

而關於機動接種隊部分,蔡炳坤說,主要是針對長照機構的,從12日疫苗到貨後又開始打,預計在16日可以完成40家,本週目標100家,下週140家,「全市1萬993人,在下週會全部施打完畢」。

第二部分則是到宅施打的部分,主要針對長照2.0、失能等級在7、8級的,在家臥床無法出門的長者,預估有5020人。蔡炳坤說,每一位長者至少要30分鐘,一瓶疫苗打開後有效期限是6小時,因此每個醫療團隊必須精準算好一個團隊出去就是打8到10人。

蔡炳坤表示,從明天開始,會由台大醫院的團隊打頭陣,優先到中正萬華區進行到宅接種。19個團隊可以承擔一半的量能,另外一半,要感謝北市醫師公會,長照服務個案會依序開打。

另外,蔡炳坤也說,今天早上已經完成預約的有119人,因為1966長照專線太多人湧入,被打爆,如果1966中央長照專線被打爆,也可以打到1999,由衛生局主動聯繫,預約到宅施打。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