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突劇咳呼吸困難 家長急送醫竟是「水晶寶寶」惹禍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家中有小朋友的要當心!1歲男童在家玩耍時,因好奇國小哥哥美勞課使用的「水晶寶寶」,拿起來往嘴裡塞結果嗆入支氣管,當場劇咳缺氧。家長緊急送醫,由醫護用支氣管鏡手術順利取出。醫師提醒,家中有學齡前兒童,此類物品應小心放置安全處,以免發生憾事。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師陳傑賀說明。(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護緊急取出化解危機。(圖/中國附醫提供)

今年3月某日,1歲多男童在家中玩,家長發現他竟然突然劇烈咳嗽、嘴唇發紫含有呼吸困難,立刻送往中國附醫急救。急診醫護測量發現他血氧濃度只剩70%,緊急插管,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肺全塌陷,合併嚴重縱膈腔漏氣及皮下氣腫,電腦斷層發現主氣管與左支氣管交接處有異物,立刻轉兒童加護病房。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師陳傑賀說明。(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童左胸全塌(上圖)。(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師陳傑賀說明。(圖/中國附醫提供)

醫護立刻幫小男童進行支氣管鏡手術,20分鐘後順利將卡在支氣管的黃色異物取出,化驗後發現竟是俗稱「水晶寶寶」的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經與家長討論後,懷疑男童可能好奇,才會將就讀國小哥哥的美勞課材料拿來吃,結果不小心嗆入呼吸道。所幸取出後,男童恢復狀況良好,意識正常,當天再照X光顯示左肺已完全張開,呼吸順暢,隔日轉出兒童加護病房,3日後出院。

中國附醫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陳傑賀表示,人體突然劇咳、呼吸急促、喘鳴及發紺,就很可能是異物哽塞。他指出,異物梗塞會造成急性氣道阻塞,十分危險,若未能及時暢通呼吸道,嚴重者會導致腦部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等憾事。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師陳傑賀說明。(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童誤食的水晶寶寶遇水會膨脹分裂,醫師陳傑賀說明家屬如果遇到類似狀況該如何自救。(圖/中國附醫提供)

▲▼男童誤食水晶寶寶嗆卡氣管,醫師陳傑賀說明。(圖/中國附醫提供)

他指出,2歲以下幼兒因為吞嚥咀嚼功能尚在發育訓練階段,是異物梗塞的高危險族群。常見的呼吸道異物包括軟糖、果凍、堅果、水果籽、硬幣及鈕扣等物品。若發現嬰幼兒異物梗塞,家長可利用「捶背壓胸法」將嬰兒臉部朝下,其軀幹雙腳跨臥在成人的手臂上,手掌扶住嬰兒下顎,用另一手掌快速拍擊嬰兒背後肩胛5次。若還是沒有咳出異物,將嬰兒翻回正面,用單手食指與中指按壓胸骨中央(乳頭下方)5下,深度約半吋到1吋深,直到嬰兒恢復自行呼吸。

1歲以上患者可用「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在孩童背後使雙腳弓箭步,以雙手臂環抱孩童。施救者一手握拳放於上腹部正中線,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雙手用力反覆快速向後上推擠傷患上腹部,且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患者意識喪失或異物被排出為止。若異物無法移除且患者失去意識,則應讓其平躺,開始執行心肺復甦術。

他提醒,「水晶寶寶」屬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具強力吸水性,若不幸吸入,因其吸收氣管黏膜分泌物,體積會更加膨脹而堵住呼吸道,不易自行咳出。國內也曾有誤食水晶寶寶卡住小腸造成嚴重腸阻塞需緊急手術之案例。家中若有學齡前兒童,應避免存放此類物品,以免造成憾事。

健康解饞好零食

【更多新聞】

台中離異夫妻帶老母尋短 她獨活觸犯「加工自殺罪」判8個月

新北婦「感冒10多天沒好」返鄉 彰化村民「一關鍵」通報後確診

賓士「越野王者」台74線打水漂 衝分隔島撞斷路燈後輪噴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