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鏈瘋狂漲價 陸業內警告:競爭優勢可能被吞噬

▲青海太陽能光伏發電。(圖/視覺中國)

▲青海太陽能發電。(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展(SNEC)近日在上海落幕,但展覽上最大的焦點卻是近期產業鏈近乎瘋狂的漲價潮。大陸業內人士警告,整個光伏(太陽能光電)產業鏈若持續漲價,很可能會反噬光伏產業的競爭優勢。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光伏產業協會理事長、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仁賢表示,目前產業鏈的供需矛盾存在博弈及很多不正常的現象,「個別企業在價格管制上面出現了很多的問題,特別是在上游的原材料等方面,也引起了我們相關部門的高度的重視。」

曹仁賢認為,光伏產業需要「降溫」,因為儘管市場廣闊,但目前產業沒有形成價格傳達機制,且地方保護盛行,不少地方要求光伏企業強制配套當地產業,這推高了產業的成本。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也指出,去年的玻璃和今年的矽料,都出現了價格快速飆升,產業鏈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建議產業協會把現有有效產能及今後一兩年將要形成的產能,儘早向產業及時發布。

▲▼北京政府在安徽省淮南市的煤礦塌陷區上建立「浮動太陽能電廠」。(圖/CFP)

鐘寶申認為,企業自身也要在評估方面做得更精準,「產業自身也有責任,明明這個環節已經不均衡了,還在投資。最後無米下鍋,只能被動等待。沒有米放進鍋裡,也做不成飯,鍋可以晚點買,對產能過剩環節尤其要緩投資。」

多位光伏企業高管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均表示,抵禦產業鏈風險,須全產業自律,“還是得有一點格局和情懷,為了產業有序發展而自律。”“整個產業發展,產業鍊或者整個供應鍊是要負責任的。不能只管自己賺得盆滿缽滿。”

道達爾遠景合資公司CEO、遠景智能副總裁孫捷更直言,光伏產業鏈繼續上漲,將反噬光伏產業的競爭優勢,「整個產業鏈都在漲,光伏從矽料開始漲,最後往下傳導到下游投資商身上。」

孫捷舉例,去年第四季度內部做的今年預測,組件價格在1.5元/W左右,但現在1.75元/W都還不止,逆變器、大宗商品也在漲價,光伏整體造價已經相當於倒退回到2年前的水平。

孫捷指出,一味隨波逐流漲價,意欲把成本往上漲往後傳導,肯定不可持續,現在已有多家下游投資商聯合起來,抵制持續漲價,」從投資商的角度,我們有權力放緩,投資商覺得算不過帳就不先投,可以緩一緩,但對政府來說,每年的裝機目標就會受影響。」

▲▼新疆哈密太陽能電廠,太陽能板,光伏。(圖/CFP)

晉能清潔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總經理楊立友則透露,產業鏈波動正令光伏領域陷入「全產業違約」的情況,「現在有個非常奇怪的現象,這個價格,你出一個,明天他出一個,搞得整個市場秩序沒有了,合同沒法簽了,所有人都變成違約者,這個事情是產業的問題,需要回歸到正常,大家都要遵守契約精神,有序發展這個產業。」

泰州中來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建軍也表示,現在所有光伏人都是在毀約,都是在給客戶賠禮道歉,「希望這個時期是短期的,不能長期,長期會對光伏產業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我們預計未來的兩到三年,一旦材料端達到了平衡,比如說矽料回到每公斤80塊錢左右時,每年都會有300GW左右的全球安裝量。」

通威和協鑫是目前矽料產量排名前兩位的龍頭企業,對於矽料漲價,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認為,要辯證看待價格問題,產業要尊重市場機制、穩定價格,無論漲跌都是產業的共同責任,「在這過程中,我們只能平抑波峰和波谷,但沒有辦法消除波峰和波谷。這樣才能使產業更健康、更少指責。」

亞洲光伏產業協會主席、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認為,材料端的漲價是暫時的,預計到明年年底,整個矽料的市場緊張情況將緩解,價格也會迅速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