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變種病毒更致命! 完整打疫苗「嚴防毒株再變異」

▲廣州緊急宣布民眾離穗管制措施,市民晚間排隊施打疫苗。(圖/CFP)

▲廣州出現變種病毒,民眾排隊施打疫苗。(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廣東再次爆發疫情,目前確定是廣州、深圳兩條傳染鏈上傳播出去的病毒毒株。專家呼籲,相較廣州變異毒株B.1.617.2(Delta),深圳的新冠變異毒株B.1.1.7(Alpha)更具致命性,如果不能及時接種完整的疫苗,病毒有可能發生變異,為全球抗疫帶來危機。

《新浪財經》報導指出,從這次傳播範圍和感染者嚴重程度來分析,廣東本輪疫情中,Delta在廣州造成的影響大於出現在深圳的Alpha。英國一份現有研究數據,Delta的傳染性比Alpha強50%。

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因為年輕人活動性強,通過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自然增高。」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黃光烈稱,此次廣州疫情中的Delta,「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複製能力增強,而且偏好在上呼吸道,容易傳播,也較容易影響年輕人。」

▲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CFP)

▲大陸專家呼籲疫苗接種必須完整,防止再變異。(圖/CFP)

實際上,在WHO的定級中,把病毒變異分為三類,無須關注的、值得注意的、需要警惕的。 Delta為第二類值得關注變異體,威脅性低於Alpha、Beta、Gamma變異株。「Alpha更具有致命性。」

面對新一輪變種病毒,施打疫苗變得更重要。根據學術期刊《科學》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讓更多人接種第一針的做法,在短期內的確能減少新冠的感染率。

報導稱,從長遠來看,只接種一針疫苗有一個巨大的隱憂,促進病毒發生變異。「如果不能及時接種完整的疫苗,病毒有可能發生變異,為全球抗疫帶來危機。」

大陸感染科專家張文宏也指出,安徽、上海,還有廣州,現在無論是哪個地方,如果不採取對疫情零容忍,後果不堪設想,因為還沒有建立免疫屏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