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肺結核之父楊思標教授辭世 楊敏盛感傷「無法送最後一程」

▲疫期恩師楊思標教授辭世,楊敏盛感傷「無法送最後一程」。(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楊敏盛返鄉開業開幕,時任台大醫院院長的楊思標(中),應邀前來主持典禮。(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疫期獲悉百歲恩師、前台大醫院院長楊思標辭世,桃園敏盛醫療集團總裁楊敏盛,臉書PO文追憶恩師人生,是一部「台灣百年醫療史」,並指出「台大醫院於日據時代,培養出來的大師先後都已凋零,楊教授是最後一位,也是最嵩壽的一位,而於疫情嚴峻期間撒手人寰,做學生的無緣見他最後一面,送他最後一程,令其不勝唏噓。」

▲疫期恩師楊思標教授辭世,楊敏盛感傷「無法送最後一程」。(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楊敏盛臉書追憶恩師楊思標教授(左)。(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楊敏盛道,「1963年,他就讀台大醫科大四那年,因上臨床診斷一課而與恩師楊思標教授結緣,在其門下受教如沐春風。」後來他在實習時罹患肺結核,經楊教授診治控制,兩年後,並經楊教授的安排,由外科主任林天佑教授幫他把左肺尖上的病灶切除後痊癒。

▲疫期恩師楊思標教授辭世,楊敏盛感傷「無法送最後一程」。(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楊思標教授組織兩岸醫學交流訪問團。(圖/翻攝自楊敏盛臉書)

楊敏盛記得,他返鄉開業獲楊教授鼓勵甚殷,當年三民路綜合醫院西院區落成開幕,楊教授時任台大醫院院長,當天大雨傾盆,其力邀衛生署施純仁署長,雙雙前來主持揭幕典禮,給他很多的肯定和鼓勵。

1989年他擔任立委時,楊思標教授組織兩岸醫學交流訪問團,邀他為隨團發言人,20年間一起走遍大陸29省,從一級市到鄉鎮,從都市到農村,對當時大陸廣大農村缺醫少藥,卻能有效推展公共衛生,沒有重大疫情出現,印象十分深刻,最後集資幫貴州省最貧窮的兩個鄉鎮改善20餘所衛生室後,兩岸交流活動中止。

敏盛經國總院開幕以後,楊教授仍以80高齡每週一次到院來教學,93歲那年來院,看到楊教授仍身強體健,談笑風生,昔往事歷歷,一幕幕浮現在眼前……。

楊思標教授是日本東京新潟大學醫學博士、台灣胸腔內科祖師爺、胸腔X光片判讀之父,在台灣醫療史上創立許多「第一」,其人生更是一部「台灣百年醫療史」,曾一手建立台灣結核病的診治、防疫與研究的傳承,於2018年榮獲「醫療奉獻獎」,卻於疫期嚴峻的上月26日以101嵩壽辭逝。

▶絕美「負離子吹風機」才999元!速乾同時護髮 一支搞定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