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同間廁所」也會染疫!重症醫師揭「1動作」:會炸出病毒微粒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今(21)日再增312例本土病例。從足跡來看,有不少個案是在同一餐廳染疫,像高雄昨(20)日新增確診個案即為「餐廳群聚」,2桌的確診者互不認識,各自在同一家餐廳不同包廂用餐卻都染疫,研判傳染源頭可能是「確診者使用同一間廁所」。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即指出,「病毒就藏在你的糞便裡」,當沖馬桶時,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就會從糞池中散播到馬桶附近的空間,下一個使用者即可能中招。

▲廁所,馬桶,浴室(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上完廁所沖馬桶時,恐將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散播到馬桶附近的空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可能「上個廁所就感染病毒」嗎?黃軒醫師引述去年發表在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的一項研究指出,在這些新冠確診者合併有胃腸道症狀的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的機率為48.1%。而另一項香港的調查發現,有一半左右的新冠確診者仍有病毒藏在糞便中。

黃軒表示,在「沖馬桶」這個動作中,就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由於馬桶在沖水時會產生強烈的湍流,而湍流會將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從糞池中排出到馬桶附近的空間,而大力沖刷生物物質,會導致物化現象,因此在廁所中產生的生物氣溶膠會含病毒在糞顆粒,尤其公共廁所空間相對狹小,人流密集和通風不足,也就影響了病毒易傳播的途徑。

黃軒也提到,據研究顯示,約有40~60%的糞屎顆粒物會在我們沖水之後,立刻噴到馬桶座區上方,而除了馬桶外,水槽、水龍頭和地板,都能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對此,黃軒提醒:
1、盡量不要上公共廁所
2、廁所內戴上口罩
3、在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基本上能減少廁所內病毒從糞池噴出的濃度
4、使用前,先清潔馬桶坐墊
5、上完廁所,仔細用肥皂洗手,同時要把手擦乾才能離開廁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