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灣疫苗接種太慢 恐失去防疫模範生光環

▲民眾衝醫院排隊打AZ疫苗。(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疫情爆發後,民眾衝醫院排隊打AZ疫苗。(圖/衛福部立彰化醫院)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灣日前抗疫表現優越,獲得全球關注。如今台灣疫情升溫、單日激增180起本土病例,國際媒體爭相報導。BCC、彭博等外媒都指出,台灣一度被視為全球防疫典範,但現在面臨自疫情以來最嚴峻考驗,恐因疫苗接種速度太慢破功。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從已知訊息分析,這波疫情危機始於4月底,當時中華航空的貨機機師下榻桃園防疫旅館「諾福特」,不料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台灣新一波疫情也隨之延燒。

報導指出,台灣疫情長期管控得宜,讓民眾在防疫上逐漸鬆懈,施打疫苗的意願不高。不過,《彭博》分析,台灣若要維持防疫模範生的身份,並保證經濟不受影響,施打疫苗是關鍵。

台灣目前可供施打的是英國AZ疫苗,但先前疫情穩定,加上疑似傳出血栓等副作用,因此自3月22日開放施打至今,疫苗接種率低下,僅不到1%,反觀新加坡疫苗接種率將近19%。

▲▼AZ疫苗。(圖/路透)

▲英國AZ疫苗。(圖/路透)

衛福部4月表示,已經買到500多萬劑美國莫德納 (Moderna)疫苗,而國產疫苗也有望在7月上市,但現階段僅提供AZ疫苗。事實上,台灣購買疫苗一直不順遂,被認為與在國際舞台上被邊緣化、複雜的兩岸關係有關。

今年3月,《華爾街日報》(WSJ)等國際媒體就曾指出,台灣、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在疫情爆發之初,有效防堵疫情,減輕了施打疫苗的緊迫感,導致疫苗接種速度遠不如歐美國家,恐在全球經濟復甦中落後。

如今情勢丕變。《彭博》認為,台灣身陷疫情危機,恐失去最佳防疫模範生的光環。在此之前,台灣曾與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及中國大陸一樣,是全球少數幾個將疫情根除的地方。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