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北京甜頭攻勢!中南美5國「拒用中國疫苗」...包括2斷交國

▲▼全球各國鬧疫苗荒,中國透過「疫苗外交」大舉向外捐贈疫苗,圖為印尼開始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圖/路透社)

▲全球各國鬧疫苗荒,中國透過「疫苗外交」大舉向外捐贈疫苗,圖為印尼開始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最近台灣明顯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強力壓迫,除了軍事上的威脅以外,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襲捲全球,中國透過其本土藥廠研發的疫苗,屢屢進行外交攻勢,試圖拔取我國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宏都拉斯10日晚間宣布將透過薩爾瓦多向中國購買疫苗,薩國3年前與我國斷交,然而如今有報導指出,近年與我國斷交的巴拿馬、哥斯大黎加迄今為止仍未向中國採購疫苗。

中國在全球的「疫苗外交」佈局攻勢不斷!根據總部設在美國的《美洲協會暨理事會》(AS/COA)報導,至今中南美洲已至少有11個國家與中國生技藥廠科興集團(Sinovac)、國藥集團(Sinopharm)、康希諾(CanSino)簽約購入新冠疫苗,阿根廷、秘魯、智利的疫苗供應甚至以中國藥廠提供為主。

報導指出,其實中國在疫苗外交上的各種動作與攻勢其來有自,與我國維持邦交關係的巴拉圭今年3、4月疫情不太樂觀,平均每日新增病例都可以突破2千,然而全國700萬人口到5月3日的接種率僅為1.3%,疫苗接種速度緩慢讓當地民眾對政府極為不滿,甚至曾於4月在示威活動中向政府抗議。

面臨北京當局願意在疫苗供應上施予甜頭,使巴拉圭在外交上備感壓力,不過該國外長艾瑟維多(Euclides Acevedo)坦言,不會接受中國以外交為條件所提出的疫苗協議。對此,我國協助巴拉圭當局取得印度研製的「COVAXIN」疫苗200萬劑,其中有30萬劑已運抵該國。

▲▼巴拉圭每日新增病例數突破2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拉圭每日新增病例數突破2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即便中國在疫苗外交的攻勢上來勢洶洶,有不少國家還是因為對中國疫苗的安全性與防疫效能產生疑慮,迄今為止仍拒絕採用中國藥廠的疫苗,而這些國家除了前述的巴拉圭、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竟還包括數年前與中國建交、改和我國斷交的巴拿馬與哥斯大黎加。

報導最後分析,北京當局以「一帶一路」大灑幣計畫,從2010至2019年在中南美洲投資的目標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其中還刻意省略過與我國維持邦交關係的國家,造成這些被忽視的國家認為,在與中國的雙邊貿易上備受龐大損失,這使得我國的邦交國數量驟減至14國(應為15國)。

台灣只能以協助興建基礎設施、蓋數千棟住宅、強化當地醫療體系、設立獎學金制度等方式極力挽留邦交國,不過在援助上卻還是追不上中國的車尾燈。以2019年為例,當時我國的全球援助算僅約3.2億美元,然而中國卻有59億美元的預算,形成天壤之別。對此,美國只能運用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呼籲中南美洲各國勿對中國投懷送抱。

►外交警訊!友邦宏都拉斯要買中國疫苗 「親中前邦交國」幫接洽

透亮超有感 契爾氏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特價29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