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影響引憂!研究揭突變遺傳後代機率低 受高輻射者罹癌風險高

▲▼車諾比核事故現場外的標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事故的輻射會帶來什麼風險一直是人們所擔憂的問題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爆發於1986年4月26日的車諾比核事故,已距今35年。過去有不少報導稱,在核事故後誕生的嬰孩,受到核輻射的影響,一出生就畸形,甚至患癌風險也高於常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22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核事故中輻射所導致的基因突變,不太可能遺傳給後代,但兒童時期曝露於較高輻射劑量的人,罹患甲狀腺癌症的風險更高。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在22日發布聲明指出,NCI癌症流行病學與遺傳學研究部主任查諾克(Stephen Chanock)與其研究團隊,分析了130名於1987年至2002年出生兒童的完整基因,並與其父母的基因做對比後發現,即使他們的父母長期曝露於輻射之中,但並未有證據表明,基因突變會透過精子和卵子遺傳給他們的後代,因此證明了,事故造成的輻射暴露,對後代的健康影響微乎其微。

▲▼車諾比核事故發生地點附近仍被荒廢至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諾比核事故發生地點附近,至今仍是一片被廢棄的荒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研究人員在檢測了359名,因兒童時期或還在媽媽的子宮時,就曝露於核事故輻射的兒童,得出「罹患甲狀腺癌症風險增加」是核事故中最終要的不良健康影響之一。

 研究人員發現,兒童時期曝露於較高輻射劑量的人,罹患甲狀腺癌症的風險更高,因為輻射所產生的能量,會破壞人體DNA中的化學鍵(chemical bonds),並導致錯誤的化學鍵重新結合在一起。如此一來,人們的基因有可能發生突變,進而導致誘發癌症的風險增加。

外媒指出,這是系統性評估輻射暴露等人為災難,對基因突變影響的先驅研究;此研究將有助於消除人們內心的疑慮,也為人們提供了輻射會如何影響人體的新見解。

網友超好評!台酒生技酒粕青春露6瓶特價1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