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西半部空氣爆髒 竹苗以南幾乎一片「紅色警示」

▲▼高雄空汙。(圖/記者呂佳賢攝)

▲環保署表示,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背風面,且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汙染物較易累積。(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環保署今(22日)指出,環境風場主要為偏東風,北部、東半部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但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稍差,根據全國各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圖顯示,今日竹苗以南幾乎全是一片對全民身體健康有害的紅色警示。

環保署說明,今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環境風場主要為偏東風,北部、東半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竹苗近海清晨至上午出現背風渦旋,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背風面,且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汙染物較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偏高;金門及馬祖地區易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竹苗、中部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指出,明(23日)起颱風東移遠離,環境風場逐漸轉為東北風,凌晨至上午期間,西半部風速偏弱,擴散條件較差;午後風速增強並轉為東北風,竹苗以北地區擴散條件轉佳,下風處中南部地區仍易累積汙染物,局部地區易有霧影響能見度,午後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空品區預報警訊。(圖/翻攝空氣品質監測網)

▲全國各空品區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圖顯示,竹苗以南一片紅色警示。(圖/翻攝空氣品質監測網)

環保署表示,24日環境風場為偏東北風,中部以北地區擴散條件較佳,但南部地區位在下風處,還是容易累積汙染物,局部地區易有霧影響能見度。宜蘭、花東、北部空品區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另外,環保署提醒目前中部、高屏地區、嘉義、斗六地區,敏感族群都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因現在已亮起對敏感族群有害的「橘色提醒」。

環保署強調,造成空汙的主要汙染物為會致癌的PM2.5細懸浮微粒易累積,空品測站只要達橘色、紅色警示等級,對敏感族群及全民的健康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孩童和老年人,建議沒事盡量減少出門和減少體力消耗,如果非得出門務必戴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