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候特使訪華「破冰?」 胡錫進:戰略算盤別打太精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正展開訪問中國行程,2021年4月14日晚上抵達上海             。(圖/路透社)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正展開訪問中國行程,昨14日晚間抵達上海(左一)。(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好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昨14日率團訪台,同一時間,美國氣候問題特使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也抵達上海,他也是拜登上台後第一位訪華高級官員。外界視為中美破冰關鍵?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出,如果真的要合作,算盤別打太精,這很明顯不是中美關係「破冰」,美國只是想要在氣候上有政績,拉攏歐盟,最後回過頭再對付中國。

據了解,克里曾任美國國務卿,他也是2019年7月以來美國第一位訪問中國大陸的美國高級官員。克里4月14日至17日訪華期間,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將與他在上海舉行會談,就中美氣候變化合作、《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交換意見。綜合港媒消息稱,克里極有可能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碰面會談。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正展開訪問中國行程,2021年4月14日晚上抵達上海             。(圖/路透社)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John Kerry) 。(圖/路透社)

至於克里來的原因?《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很簡單,如果沒有中國的合作,拜登政府的任何氣候雄心都無從談起。 所以克里現在主動來到了中國。」

胡錫進指出,這顯然不是中美關係的「破冰」,美方的態度是要把中美合作與兩國的競爭及對抗截然分開,對華合作不含有改善中美關係的指向,而是促進美國利益的「單獨專案」。 具體到氣候問題,拜登一要自己的政績,二要通過推動這件事籠絡美國的歐洲盟友,而加強盟友體系的目的又是回過頭來對付中國。這樣看來,克里來訪首先是好事,但又挺複雜的,且不乏挑戰。

胡錫進指出,中國應當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這種複雜性,歡迎克里來訪但不對它做過高期待。中國已經承諾力爭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而且中國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已經加入了這一目標,克里來不來,中國都會堅持這個目標。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如果要在氣候領域合作?胡錫進稱,「美方應該要拿出誠意,不能戰略算盤扒拉得太精。」 氣候問題需要大量技術投入,美方剛剛將7家中國超算公司列入實體清單,與克里伸出的橄欖枝背道而馳。 氣象監測是超算使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一方面要合作,一方面卡中國氣候領域技術的脖子,這很不地道。

另外,胡錫進也強調,中國方面也會擔心拜登政府搞個氣候協定出來,幾年後美國政府一換,沒準就又沒了,華盛頓現在找中國來談協定,目的不只是為了氣候本身。 華盛頓也會懷疑,中國來談氣候,心裡想的或許是別的。 「兩國代表坐在一起四目相視時,感受和信心肯定與兩國關係好的時候不一樣。」

文末,胡錫進建議,儘管如此,我們鼓勵中美雙方代表認真交流對話,中美關係多有一個合作點總比多有一個衝突點好,畢竟中美關係不僅是戰略,還是各種實際交往的總和。 無論是誰,能把兩國關係往前推動一點,總比把它往後拉一點更值得稱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