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勞動局遭黃珊珊痛罵「恐龍」 銀行駁行員24天婚假改判免罰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銀行員結婚後,向公司申請婚假,但假期結束後又馬上辦理離婚,隔天與同一名再結婚,造成「結了又離、離了又結」,申請共32天婚假,但銀行只核准第一次的8天婚假,讓他氣得向北市勞動局檢舉,該銀行進而被北市勞動局裁罰2萬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3日晚間在臉書批評北市勞動局是「法匠」,對此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14日回應,已自行撤銷對銀行裁罰2萬元的處分。

▲▼結婚,新娘,婚紗,婚禮。(圖/pixabay)

▲一名銀行員於37天內不斷結婚、離婚,並申請共32天婚假,銀行認為有濫用權利嫌疑,因此僅給第一次的8天假,使他氣到向北市勞動局檢舉。(示意圖,非當事人/pixabay)

北市一名銀行員在2020年4月6日結婚,先是向該公司申請了8天婚假,結果8天婚假結束當天,又跑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並且又於隔天結婚,前前後後總共在37天內結婚4次、離婚3次,申請了32天的婚假,但銀行只核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婚假,讓該名銀行員覺得不服,向北市勞動局檢舉。

北市勞動局認為,根據《勞動請假規則》第2條規定,「勞工結婚者給予婚假八日,工資照給。」該名銀行員應有32天婚假,因此2020年10月對該家銀行依照違反《勞基法》裁罰2萬元,並且公佈銀行名稱。

不過,銀行隨即提起訴願反駁,質疑該名銀行員「結了又離、離了又結」,結婚後婚假一過完就又離婚,進而結婚再申請婚假,根本是濫用婚假,違反請假正當事由,應屬無效。而訴願委員會調查後認為,北市勞動局沒釐清銀行員是否濫權,也沒釐清銀行拒絕給員工婚假的適法性,所以決定撤銷原本的處分,要求北市勞動局重新調查,並於60天內重作處分。

對此,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專員黃金剛11日受訪時指出,法律規定,離婚後再婚還是要給予婚假,且沒說不能是同一個人,就法律層面來看,是合法的沒錯。這部分北市勞動局已經有重新做調查了,還有跟戶政事務所確認其婚姻存在,且當事人表示自己本意就是要結婚,行政機關無法確認有無權力濫用,若該銀行認為有權利濫用的疑慮,可能得透過司法途徑。

黃金剛指出,訴願委員會要求在60天內重作處分,目前已經在3月重新處分過了,因為他們重新調查時,有透過戶政事務所與勞工本人意思做調查,這部分仍認為,在法律上請假事由是合法的,認為該銀行仍要給予婚假,因此還是裁罰2萬元。至於未來該銀行會不會再提訴願反駁,因為收到處分書後30天內可提訴願,目前尚未收到該銀行提出的訴願反駁。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記者袁茵攝)

面對此案,黃珊珊13日晚間於臉書表示,台北市勞動局裁罰銀行不給員工婚假,她真的有些傻眼,這也就是政府需要被監督,要建立成熟的公民社會原因之所在,自己讀法律也當律師,但20多年來最討厭「法匠」,因為太多法官或公務員只死守著法律,讓很多民眾受到傷害,所以從政的初衷,就是希望百姓別再因為不懂法律受到傷害,尤其是食古不化的官僚。

黃珊珊認為,很多事情需依法行政,但依法行政還是有很多原則,這個案例明顯是員工故意利用婚假,想從中得利,違反誠實信用原則,銀行只給一次婚假,勞動局完全沒考慮這種權力濫用的脫法行為,只憑勞基法就對銀行裁罰,就是「法匠」,不知變通、不查證也不考慮各種情節緣由,有如恐龍判決,傷害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法律是為人民存在的,不是被人利用得利或傷害他人,依法行政當然重要,但死守法規不知變通,才是真正的災難。

對於黃珊珊批評勞動局「法匠」,陳信瑜14日下午發聲明回應,稍早她已下達書面指示,自行撤銷對銀行裁罰2萬元的處分。

陳信瑜指出,這幾天她深切檢討、思索本案肇生的原因,同仁在勞動法規中,雖認真研法,但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的部分,卻無法突破框架,未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的問題,一直鑽進「有無真實結婚」的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最終導致社會譁然。

▲▼面對大巨蛋發生鋼筋掉落意外,北市緊急召開記者會,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勞動局長陳信瑜出席。(圖/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陳信瑜提及,她特別要求各位同仁,他們是首都局處團隊,更需具備進步、前瞻的思考,切勿成為顢頇的法匠;也要求各級主管,在分層負責的體制下,承上啟下,確實發掘問題、立刻呈報。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提出來,大家都會幫你;但當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句話是此次事件的重要核心。

陳信瑜也強調,本案自見報以來,市府長官尚且無任何出聲斥責,只是殷殷地提出法律指導及幫助,因此更要成為勇於面對、積極改進的團隊。黃珊珊服務台北長達20年以上,深深了解北市府行政作為,並掌握問題核心、解決問題,為保護同仁的為母之心,顯露無遺,希望同仁深切記取教訓,其實對同仁有無限的包容,她謹致上無限的感激。

陳信瑜聲明全文如下:

針對銀行員連續結婚離婚、連續請婚假事件,稍早,我已下達書面指示,自行撤銷對銀行裁罰2萬元的處分。

這幾天下來,我深切檢討、思索本案肇生的原因,同仁在勞動法規中,雖認真研法,但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的部分,卻無法突破框架,未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的問題,一直鑽進「有無真實結婚」的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最終導致社會譁然。

因此,我已下達撤銷處分的書面指示,請同仁不必擔心責任,亦會承擔。而且,相信不僅是我願意全力支持保護公務員,而是長官也會保護你/妳。

在此,我特別要求各位同仁,我們是首都局處團隊,更需具備進步、前瞻的思考,切勿成為顢頇的法匠;也要求各級主管,在分層負責的體制下,承上啟下,確實發掘問題、立刻呈報。市長說過「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提出來,大家都會幫你;但當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句話是此次事件的重要核心。

事實上,本案自見報以來,市府長官尚且無任何出聲斥責,只是殷殷地提出法律指導及幫助,因此我們更要成為勇於面對、積極改進的團隊。黃副市長服務台北長達20年以上,深深了解北市府行政作為,並掌握問題核心、解決問題,為保護同仁的為母之心,顯露無遺,希望同仁深切記取教訓,其實對同仁有無限的包容,我謹致上無限的感激!

身為市府下屬以及有信仰教導的我,是面對問題勇於認錯並立即改進的人,信瑜擔任過14年的民代,如今擔任行政首長,深知執政服務的對象是「人民」,是故,若成為顢頇不為的法匠,此絕非人民之福。杜絕「婚假之亂」,或許是社會上的「一日新聞」,但對我及勞動局來說,卻是「永遠謹記的重要課題」。

至此,我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請相關人員均參與,重新檢視步步陷落的環節,作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本人以及勞動局也會繼續以這樣的信念,照顧勞工,創造勞資和諧,大家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