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整對台交往準則 蕭旭岑:希望民進黨讓國旗豎立在雙橡園

▲▼雙橡園升旗。 (圖/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雙橡園。 (圖/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院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在台灣政壇引發關注。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表示,希望民進黨政府跟國民黨政府朝一樣的目標努力,未來能讓中華民國國旗大大方方地豎立在駐美代表處前,就像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那面美國國旗一樣。

前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在卸任前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之後,新的《對台交往準則》頒行,在新的準則下,美台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的活動,但不包括雙十國慶等台灣重要節慶活動。

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時期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表示,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5年,美國仍僅持續強調對台「堅若磐石」般的「非官方」關係,還把對台交往的準則修訂後,重新拿出來限制互動層級與方式,但這已是民進黨政府拿來大書特書的所謂外交成績了。

蕭旭岑說,蔡英文上任後,「媚美反陸」而不「親美和陸」,其他外交領域更是乏善可陳,除了邦交國從22個變成15個,連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等聯合國重要周邊機構都參與不了,已建立的駐外館處名稱全被迫改為「台北」,「新南向政策」雷聲過去只剩雨點。

蕭旭岑指出,我國與日本、英國、德國、法國、歐盟等重要國家及組織的實質關係疲弱,多靠一些國家的民意代表與社會人士撐場面、大內宣,顯示民進黨政府外交少辦正事、失能已久,長期下來,將嚴重衝擊我國國際地位的維持。

另外,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也表示,自從1979年美國片面與我斷交後,雙橡園及駐美辦公機構(現稱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就再也不能升中華民國國旗。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強調,龐佩奧(Mike Pompeo)今年1月上旬取消一切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對台接觸文件之前,美國政府的文件是禁止「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ies)官員進入美國聯邦政府建物,美方官員也不得進入「台灣當局」官署建物,當時的國民黨政府理解美國發布各準則及備忘錄的作法,但希望美國能彈性處理雙邊官式互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