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也要省水!竹南民宅起火 噴水15分鐘僅耗3500公升撲滅

▲苗栗縣竹南鎮1戶民宅,9日下午4點多發生火警,起火點為3樓神明廳。(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縣竹南鎮1戶民宅,9日下午4點多發生火警,起火點為3樓神明廳。(圖/記者黃孟珍翻攝,下同)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竹南2地區,4月6日起開始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對於救火的消防隊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9日下午4時許,苗栗縣竹南鎮1戶民宅發生火警,消防局接獲通報趕往救援,15分鐘內將火勢撲滅,所幸這場火警並未造成傷亡,但救災水源也引起關注;消防隊表示,水源有因應方案,民眾不需擔心無水可救火。

苗栗縣消防局表示,9日下午4點50分接獲通報,稱在竹南鎮中美里有1戶住宅發失火災,立即通報竹南、頭份、造橋、後龍、特搜等分隊人車前往。到達時發現為3樓RC建築,起火點疑似3樓神明廳,隨即布水線搶救,雖竹南地區是「供5停2」分區限水第2天,消防栓沒水,但仍於不到20分鐘,順利將火勢撲滅,僅用掉約3500公升的水。

▲▼             。(圖/記者黃孟珍攝)

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曹春風指出,剛到場時第一優先直線打到天花板撞擊變灑水頭,火熄剩煙即停止,溫度下降一半約30秒:過渡射水,只要一線到3樓室內再射水即可,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水。他解釋,平時出勤射水瞄子流量均設定378公升(100GPM)出水流量,因應停水期間除調整出水流量,也採消防車組搭配,合計16.5噸的水,足以因應一般民宅型火警。

曹表示,一般消防分隊都配有3輛消防水車,從1.5噸、3噸到12噸,每台水車都必須在滿水位狀況;目前頭份和竹南停水日期沒有重疊,因此可以互相支援,萬一碰上大型火場需要支援,鄰近鄉鎮消防車也會支援,目前竹南的備用水源區包含灌溉渠、泳池、池塘、水圳以及人工湖,共有23處,消防用水不虞匱乏,民眾不必擔心。

Her今天推出「SK-II R.N.A.超肌能緊緻活膚霜」100g,原價5800元,特價3599元。

►不老騎士口吐白沫倒路邊 長髮妹子遛狗狂揮手救回一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