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發現場/顯影劑詐賭!他輸800萬疑怒殺好友 大石壓屍後上吊還命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綜合報導

台北縣泰山綽號「臭弟」莊博凱以賭博為生,2010年大年初四去跟老友蔡建雄追討一筆800萬元的債務,卻雙雙人間蒸發,莊父求地藏王菩薩「死也要見屍」,才在附近的排水溝涵洞中發現莊男遺體,兇手疑擔心事跡敗露還替屍體腳綁麻繩、身壓大石固定;而嫌疑人蔡建雄2天後也在老家上吊輕生,手機未發出的簡訊寫下「人不是我殺的」。承辦刑警於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中揭露,案件起因就是一場精心策畫的詐賭風波,莊博凱成肥羊遭痛宰後察覺有異,他萬萬沒想到設局的竟是自己的多年麻吉。

 ▲點擊收聽《我在案發現場》偵辦刑警細述賭博害了兩條性命。

在泰山地區從事雞隻屠宰商的蔡健雄(38歲)經濟狀況相當好,加上父執輩是養豬大戶,在地方小有名氣。蔡男與無業的「臭弟」莊博凱(26歲)是多年好友,只要休假有賭局倆人就會一同前往,但不知是賭藝不精或事有蹊蹺,蔡男的家人就曾指出「他至少輸了4千萬!」

2010年2月大年初三,臭弟又帶蔡男去三重地區賭「推筒子」,賭法是跟莊家比大小,牌拿完一翻兩瞪眼,蔡男一夜間狂輸800萬元。他沒想到在場10人除了他之外都是都是共謀詐賭,臭弟早與主事者早談好82分潤,麻將牌被塗上顯影劑,骰子也換成了遙控骰,也有人戴上特製隱形眼鏡,他見臭弟也輸了300多萬元起先只怪自己運氣差,但返家後卻越想越覺得不對勁。

▼「臭弟」莊博凱平時無業,以賭博為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隔天一早臭弟跟父親說要出門找蔡男討賭債,但隔了一晚卻遲遲未返家,警方接獲莊父報案後前往蔡男住家查訪,蔡妻則表示「丈夫也失蹤了!」她說當日臭弟確實有來家裡,自己籌了100多萬拿給丈夫償還賭債,丈夫開車出門後再也沒見他回來。警方不敢大意發動搜山,在蔡男的工廠外發現臭弟的賓士座車;此外也同步調閱2人的手機基地台位置,發現他們關機前位置都還停留在泰山地區。

就在失蹤第7天莊父心急如焚、向地藏王菩薩拜託「死也要見屍」後,才終於擲到聖筊,隨即就接到了臭弟友人的電話,告訴他「人找到了,在涵洞裡面」。檢警到場後發現,臭弟的友人根本沒有進入涵洞,且涵洞內相當昏暗、有高低落差,依照友人站的位置根本不可能看到屍體,但友人卻向專案刑警表示「我就是有感覺到」,起警方懷疑友人可能有涉案,但經清查他擁有不在場證明,也沒有行兇藏屍的動機。

▼蔡建雄大年初四遭要賭債,拿著老婆準備的100萬開車出門後就失蹤。(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勘驗臭弟的屍體發現,他上半身赤裸傷痕累累,喉頭遭砍一刀成致命傷,趴臥在排水溝涵洞內陳屍已久,腳部被麻繩綑綁,繩子另一頭則綁在管壁內的水管上,加上背部壓著一顆需要2個人才搬得動的大石頭,肩膀也各放了一塊石頭,檢警研判應該是連日大雨,兇手擔心屍體被沖出排水溝外流入中港大排,所以才會棄屍後才會以繩索、巨石加固。

專案人員鎖定失蹤的蔡建雄涉有重嫌,調閱監視器有拍到蔡男駕駛小貨車外出的畫面,經確認手機基地台定位後,發現當日他與臭弟的手機基地台軌跡完全相符,倆人從工廠上山區後繞一圈又回到原點;警方研判倆人應該是到蔡男工廠前談判,蔡失手將臭弟殺害後,將遺體運上小貨車,上山繞了一圈卻找不到合適的棄屍地點,回到工廠後見到一旁就有個涵洞,才會跟同夥藏屍於內。

▼蔡建雄輕生前傳給家人的簡訊,說自己臭弟的死無關。(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就在發現屍體第二天,警方正加強搜捕蔡建雄時,卻接到家屬通報稱蔡男已經在老家上吊輕生,警方到場勘驗,發現生前他還寄了一封簡訊給家人說「我已知道臭弟死訊,但是他真的與我沒關係,過兩天我會去陪他,但是你們一定要把殺他的人找出來,還我清白」。專案小組努力追查,所有跡證卻都指向輕生的蔡男,此外警方也認為有其他人共同棄屍,現場跡證經大雨沖刷卻已採集不到,此命案只能以「結案」告終而非破案,這也成了專案人員心中永遠的痛。

承辦刑警徐子胤在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中表示,這個案件最詭異之處在於發現臭弟的屍體後,深夜與另名刑警想重回現場「找靈感」,但一下車他隨即背脊發涼,他談到「從警那麼久以來,從來沒有那樣的經驗,我們倆個人一句話也不敢說,馬上開車下山。」他猜想可能是亡魂想告訴自己什麼,返家後徐子胤累倒在椅子上,隨即又做了一個夢,一個男人就上吊在他面前……

【點下面Podcast連結,就能聽到完整故事】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開張!聽眾追起來,最新現場都在這】
我在案發現場

▼蔡健雄存在手機內未寄出的簡訊。(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臭弟」莊博凱炸設局賭贏老友蔡建雄800萬後,被殺害棄屍在泰山涵洞。(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我在案發現場/請城煌爺釋放冤魂突飄腐屍味 蛇蠍女認了弒母奪產

我在案發現場/啃老逆子殺父111刀 母哭求判死:出獄會血洗老家

我在案發現場/角頭設局狙殺!天道盟蝗蟲兄弟遭「M16步槍掃射」慘死摩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