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墜海要命3疑點曝光! 解密空軍「青年節魔咒」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鬥機,22日下午3時許疑似在空中擦撞,雷達光點於屏東外海1.4浬消失,造成中尉飛官羅尚樺殉職,上尉飛官潘穎諄失聯。而整起事件目前還有諸多疑點尚未釐清,其中包含3大關鍵,分別是為何會發生擦撞、為何選擇跳傘、為何羅尚樺會在彈射後死亡。

▲▼墜海F5E戰機座椅。(圖/國搜中心提供)

▲被找到的戰機座椅。(圖/國搜中心提供)

國防部22日下午3時45分接獲通報,空軍F-5E戰鬥機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下午3時06分其中2架F-5E疑似在空中擦撞墜海(雷達光點消失),2名駕駛潘穎諄上尉、羅尚樺中尉下落不明。後來經過搜救,好不容易找到羅尚樺,但人已經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早期空軍有所謂的「青年節魔咒」(3月29日),因為春季天氣情況不穩定,機場常常受到低空雲霧影響而關閉,但隨著科技進步,相關風險已經大幅降低,而這次發生戰鬥機疑似擦撞墜海的事件,目前有3大疑點尚待釐清,首先在目視情況下進行難度不高的飛行動作,為何會發生碰撞;其次是撞機發生當下並非適合跳傘的環境,卻有至少一名飛行員跳傘,是否有可能並非是飛官主動啟動彈射跳傘;最後是羅尚樺中尉為何會在彈射後死亡,是否有在過程中受傷,或是在高空中缺氧昏迷,進而導致落水溺斃。

▲F-5E戰機22日在台東外海失事。(圖/國搜中心提供)

▼▲上圖為F-5E戰機失事地點、雷達光點消失處以及發現羅尚樺的吊掛點。下圖為殉職飛官羅尚樺。(圖/國搜中心提供、翻攝空軍官校官網)

▲▼飛官羅尚樺殉職。(圖/翻攝空軍官校官網)

對此,台東地檢署檢察官22日晚間緊急趕往台東馬偕醫院相驗,初步判斷,羅尚樺的死因為戰機在彈射時,導致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終因中樞神經休克,死亡方式為意外,不過,檢方後續會繼續深入調查,以釐清事發的原因。

至於事發當下的天氣狀況,氣象局表示,台東22日下午雖然是陰天,但能見度不差,都有20公里以上。事後空軍也在記者會上說明,事發當下失事的2架戰機正在變換位置,無線電沒有呼叫,另外2架同僚戰機看見空中有碎片,「只看到一個座椅彈射出去」。

據了解,這兩架F-5型機5286、5287分別於去年6月、12月完成週檢,機務情況一切正常,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事故發生,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

▼羅尚樺(左)殉職,上尉潘穎諄(右)失蹤。(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台東志航基地2戰機擦撞墜海,2飛官跳傘求生。(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軍方列隊敬禮。(圖/記者楊漢聲攝,下同)

▲▼F-5E墜海1死!檢方相驗羅尚樺遺體,軍方列隊敬禮。(圖/記者楊漢聲攝)

▼羅妻腿軟淚灑醫院。

▲▼快訊/檢方相驗「羅尚樺遺體」!軍方列隊敬禮 羅妻腿軟淚灑醫院。(圖/記者楊漢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