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都在騙人!環團再轟蔡政府:承諾跳票

▲環圖指出桃園大園廠房隔間各自租,每間都未達工廠標準也不拆。(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下同)

▲環圖指出桃園大園廠房隔間各自租,每間都未達工廠標準也不拆。(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16日)到行政院前開記者會再提2020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公告施行,但行政院與立委們都宣稱修法將可「全面納管」、「即報即拆」,中央可代行斷水斷電,獎勵全民檢舉達到「不准新增」、「不准污染」,但至今僅拆了4家。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表示,根據農委會農地盤查有4558公頃農地遭到疑似工廠違規轉用,而依經濟部公開資訊,目前依《工輔法》拆除的工廠只有4間。自去年三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台灣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線上「農地工廠回報系統」,一年來收到近500間農地新增工廠舉報,超過1400張在農地上大興土木中、或已蓋好的巨大嶄新鐵皮屋照片,協助民眾檢舉了240間,也僅拆除7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批政府說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卻跳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批政府說農地違章工廠要「即報即拆」卻跳票。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明,去年監察院帶隊前往遭檢舉的兩間農地工廠,一間塑膠工廠勒令停工後搬遷他處,但建築體還在,沒有斷水斷電,更沒有拆除,這樣難保不再復工;另一間占面積約7500平方公尺(18個籃球場),監委勘查時,裡面放置數部生產機台,約有20位工作人員正在組裝包裝,但地方與中央政府卻認定沒有製造加工事實,不屬於工廠,沒有勒令停工,也沒有斷水斷電。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藍毓傑指出,2015年桃園新屋鐵皮保齡球館大火殉職,2019年台中大雅鐵皮工廠殉職,違章建物在消防員救災上的風險一再透過犧牲人命的慘痛方式凸顯,最後卻只換得2019年農地違章就地合法的修法,以及中央「即報即拆」落實不利,各部會互踢皮球的結果,今年1月,與環團要求行政院落實違章工廠輔導、納管、拆除,預防災害發生,避免消防員殉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當時回應政府有在進行,但根據收到的回函,卻是經濟部、內政部將攸關人命的訴求當皮球互踢。

▲▼環團批政府說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卻跳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表示,彰化秀水案例是自主停工就不拆。

另外,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提到,蔡政府早在《工輔法》修法前,即喊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政治承諾,2017年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由農委會主導跨部會的行動平台,透過內政部圖資變異點進行盤查,列管各地方政府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清單,要求地方政府積極處理,同年公布17家拆除名單,直到2019年才全數拆除,而原訂2018年要公布第二波拆除名單,經過4年仍未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