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歷核災仍重啟核電 馬英九:台灣應借鏡以核養綠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日本311大地震。(圖/路透)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適逢10週年,2011年海嘯、地震導致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核災,重創福島縣。前總統馬英九表示,10年來,日本的能源政策由「全面廢核」轉為「重啟核電」,藉「以核養綠」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達成「核綠並存」的能源戰略目標,日本穩健務實的作法,非常值得借鏡。

馬英九11日在臉書指出,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54座核能機組全面停機,以進口大量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然而,「零核電」的結果造成鉅額貿易赤字,2011年至2015年日本對外貿易逆差超過40兆日圓 ,史上未有,捨棄核能後也導致電價高漲、民怨四起、產業外移, 嚴重衝擊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圖/路透)

▲311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重創東北與關東地區沿岸。(圖/路透)

馬英九提到,2012年日本毅然決定設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制訂最嚴謹的審查程序重啟核電 ,安倍政府任內已重新啟動9座核電機組。最靠近311地震震央的宮城縣女川核電廠2號機,去年也通過審查並獲地方政府與議會同意重啟。

馬英九說明,日本政府認為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恢復核能發電是考量「穩定而廉價的電力供應」、「因應氣候變遷減碳承諾」、「降低能源進口依存度」這三個要求時,不可或缺的發電方式,因此在兼顧經濟效應、溫室氣體排放、能源穩定供應及安全的政策(3E+S)目標下,規劃2030年時的發電能源配比為再生能源22%~24%、核電20%~22%、天然氣27%、燃煤26%、石油3%,希望達成徹底的節能減碳、最大限度地開發再生能源與盡可能減少對核電的依賴 。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子反應爐遭海嘯沖毀。(圖/路透,下同)

馬英九提及,日本放送協會(NHK)3月2日發布的民調指出,福島核災10年後,日本民眾有3%支持增加核電、29%支持維持目前比例、50%支持減少比例、17%支持完全廢除,贊成目前維持核電的民眾達到8成,主張完全廢核的民眾只有17%,顯示日本政府當前的能源政策與民意相符。

馬英九認為,台灣四面環海,地處颱風與地震帶,又屬獨立電網,無法像德國一樣向鄰國買電,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與日本的狀況類似,他任內所提出的能源發展願景為,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三大前提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這也日本目前的作法相近。

▲▼日本311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圖/路透)

馬英九指出,馬政府在2009年就制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積極推動再生能源,8年任內陸域風機從107部增加到327部,成長3倍;太陽能的裝置容量(非發電量),從3MW增加到900多MW,成長300多倍,當時從未以放棄核能為發展綠能的先決條件,而是核綠共生,也就是以核養綠。

馬英九提到,蔡政府上任後採取激進的全面廢核政策,訂出2025年完全廢核的「非核家園」願景,經濟部前年還喊出再生能源要達到全國發電占比25%的目標,但在政府重金投入下,太陽光電與風電的成長卻難以達標 ,2019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成長到5.56%,但水情不佳,2020年的發電占比降為5.4%,凸顯再生能源「靠天吃飯」的不穩定性。

▲▼日本政府有意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進太平洋,引起南韓非議。(圖/達志影像)

▲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震災後爆發核災。(圖/達志影像)

馬英九批評,在各界質疑蔡政府能源政策,擔心缺電危機,呼籲重啟核電之時,總統蔡英文不顧2018年11月「以核養綠公投」過關的多數民意,又帶頭反對「重啟核四公投」,執意以綠電替代核能發電,而非火力發電,也難怪美國《華爾街日報》早在2015年7月就曾批評,若全面放棄核能,將是「臺灣選擇脆弱」(Taiwan Chooses vulnerability)。

馬英九強調,日本是重大核災事故的受災國,但十年來不但重啟核電不廢核,並制定出綠能、核能各占兩成的國家能源戰略,實現「以核養綠,核綠並存」的目標,「日本的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希望蔡政府能拋開意識形態的束縛,參考日本穩健務實的作法,給台灣一個多元合理、兼顧國家安全與國民健康的能源政策」。

▲▼  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圖/路透)

▲日本經歷核災,仍重啟核電。(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