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20「航行自由報告」挑戰19個國家,中國被挑戰最兇

▲美國「航行自由報告」(FON)的封面。(圖/(圖/翻攝自五角大廈官網)

美國「航行自由報告」(FON)的封面。(圖/(圖/翻攝自五角大廈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官網周三(10日)發布2020年「航行自由報告」(Annual Freedom of Navigation((FON) Report),顯示從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美國海軍總共挑戰了世界各地19個國家和地區的28項「過度海洋主張」(excessive maritime claims)。當中,涉及中國的條款高達7條,遠高於其他國家和地區,跟去年持平。

遭到美國挑戰的包括中國、阿根廷、日本、韓國等國家。FON顯示,在過去一年中,美國在南海地區展開「航行自由行動」,涉及3個國家和一個地區。在東海進行的「航行自由行動」則涉及中國,在黃海涉及韓國。

跟2019年FON裡面的22個國家和地區相比,美軍在2020年的挑戰區域數目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跟美軍多艘艦艇在2020年先後爆發疫情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美國挑戰中國的「過度海洋主張」涉及區域包括南海、東海以及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2020年的區域則只顯示了南海和東海。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這是為了避免出錯,因此實施行動的的地理位置變得更為寬泛,但不涉及具體地點。

報告指出,FON專案正式成立於1979年,旨在保護「合法商業和美國部隊在全球的流動性而做出的努力」,40多年來,美國的「航行自由計畫」一直都在進行,讓美國在世界各地「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權利」。

從1991年開始,美國國防部每年都會發布一份非機密的FON總結報告,公布美國實施FON的地理位置資訊以及實施的理由。例如以行使「無害通過權」為名,出動艦艇進入他國的12海浬領海;或以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權」為名,出動艦機飛進他國專屬經濟區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