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想卡中國脖子的做法 只會加速中國進步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圖/CFP)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林毅夫表示,中國將對極少數「卡脖子」的產品做好準備,所以,任何想要卡中國脖子的做法只會加速中國的進步,以及讓自己加速失去競爭優勢。

林毅夫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指出,每個國家發揮比較優勢,是中國希望的,中國會繼續擴大開放,讓更多外國的產品和資本進入中國,當然,也希望中國的產品、資本、技術進入國際市場。

林毅夫提到,對於極少數卡脖子的產品,中國也會做好準備,利用自身優勢進行攻關,「根據過去的經驗,什麼東西中國能做、能生產之後,在國際上價格就會下來,所以一旦中國攻關了、能夠生產了,就會生產更低成本、更高質量的產品,不僅提供給自己,還可以提供給全世界。」

林毅夫強調,所以,任何想要卡中國脖子的做法只會加速中國的進步,以及讓自己加速失去競爭優勢。

此外,林毅夫日前也曾對大陸未來五年經濟發展願景發表看法,他說,新經濟帶給中國很多機會,如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都讓中國有很多「彎道超車」的機會。

林毅夫還說,中國經濟的生產、消費活動多,在此過程中積攢了大量數據,當數據轉變為數字經濟時可以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在生產、消費中的浪費,「所以應充分利用中國作為一個有14億人口、有最完善的產業鏈的大國優勢,加上技術創新,來提高中國發展和人民生活的質量,獲取新增長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