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7天!大人不救藻礁公投 學生預告要辦「人體攝影展」引關注

▲▼翻攝藻礁女神護衛隊。(圖/翻攝藻礁女神護衛隊臉書)

▲藻礁女神護衛隊。(圖/翻攝藻礁女神護衛隊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桃園大潭藻礁因中油三接站預計設址,引起環團抗議,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是第2階段連署,收件進入倒數7天,距離安全目標35萬份還缺26萬份,不過,各地大學生仍有信心達標成案,下週陸續要各自展開行動,如舉辦裸體攝影展等吸引更多人關注。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連署看起來牛步,但會逐漸增溫。

師大環境教育所王南希說,台灣土地已沒什麼資源,包括漁業、文化等空間,這些東西甚至在自己還沒出生的上一代就發生,很直覺認為環境跟跟人權是綁在一起,大家過去的習慣,如捕魚、去海邊走走等習慣都被改變,文化生存是基本的,因此必須為自己權益站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藻礁女神護衛隊。(圖/翻攝藻礁女神護衛隊臉書)

▲藻礁女神護衛隊在西門町用幽默方式,盼路過民眾願意了解藻礁重要。(圖/翻攝藻礁女神護衛隊臉書)

王南希表示,之前在西門町用幽默方式舉牌「徵乾爹」,就是希望吸引路過民眾目光,讓大家了解藻礁議題及被犧牲的價值,更端出「想打炮」、「僅存的炮房」等標語,告訴大家白海豚繁衍、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的重要性。王南希說,白海豚想要打炮,都約不到炮,就是數量太少,也要讓藻礁脫離險境,這些行動不用買名牌包,每個人都能有此力量幫忙,就是簡單的簽下連署書,最後透漏,正和北藝大學生以及舞蹈者們合作進行人體攝影,到海邊拍攝,預計下週將在獨立書店展覽,盼更多人願意正視環境議題。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張穗風說,將把握最後一週連署關鍵時刻,預計先在清大小吃部野台前號召同學們幫忙,並提到藻礁資源非常珍貴,台灣政策規劃中對於「生態位置」都不重視,希望這次透過大學生連署行動,重新展現保護藻礁保護重要,讓此公投成功成案,藻礁存亡危機等議題能見度才會高。文化大學初承軒認為,生態破壞就無法恢復,且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有類似的生態,也預計向學校申請攤位擺攤,傳遞更多的藻礁訊息。

▲▼東華大學侯丞峰東大門夜市擺攤救藻礁。(圖/侯丞峰提供)

▲侯丞峰扮北極熊獨自到東大門夜市擺攤救藻礁。(圖/侯丞峰提供)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侯丞峰提到,了解藻礁後就一直對這議題有關注,主要是「生態重要性」,該地除有柴山多杯孔珊瑚,還有很多未命名生物,大家可能比較少聽到藻礁,加上不像食安議題急迫,但根據資料全世界只有挪威、地中海分佈,台灣則是東亞唯一地點,且藻礁跟珊瑚礁有減碳的功效,是長期被低估的生態。

▲潘忠政指藻礁工作船擱淺受害地區,約40公分遭刮除。(圖/記者楊熾興攝)

▲潘忠政指著藻礁工作船擱淺受害地區。(圖/記者楊熾興攝)

侯丞峰表示,昨晚到東大門夜市一人開站扮北極熊請大家連署,感動的是短短一個晚上就有50份,比較特別的遇到銘傳大學學生到花蓮玩,他們還呼朋引伴連署,甚至有家長帶著小孩幫忙。潘忠政說,截至昨晚連署破9萬,下週預估會是爆發期,這是一場環境教育公民運動,在街頭上,不管在哪個地方擺攤,都不覺得苦,反而充滿希望,確實連署看起來有點牛步,相信會逐漸增溫,尤其最後階段衝刺期會發酵,所有參與的人都自動自發,過程只要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就會愈歡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