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十大服役戰鬥機數量 F-16奪冠、殲-7入榜

▲▼殲-7。(圖/翻攝中國軍網)

▲殲-7。(圖/翻攝中國軍網)

記者黃聖庭/綜合報導

英國《國際飛行》雜誌(Flight International)《世界空軍2021》評選報告出爐,其中有一份資料是全球服役數量前十大戰鬥機。第一名不意外由F-16奪下,接續仍是美、俄兩大強權生產的戰鬥機搶下名次,然而到第八名罕見出現中國大陸殲-7入榜,成為少數例外。

▲▼嘉義空軍第四聯隊F-16V清洗站,只要戰機在海峽或出海巡弋,回基地要清洗,以往手洗要2小時,嘉義基地的清洗站只需2分鐘就可清洗完畢。(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現今服役架次最多。圖為嘉義空軍第四聯隊F-16V。(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服役架次排名第一為F-16,以2267架佔比15%拔得頭籌,第二名則是俄羅斯經典機種蘇-27/30有1057架佔7%。第三、四名則是美國的F-15、F-18;第五名是米格-19、第六名為歐洲多國研發的颱風戰鬥機、第七同為俄羅斯的蘇-25。名次來到第八則首見中國大陸機種殲-7,數量有418架佔比3%,再後面則排F-5、蘇-24。

▲▼颱風戰鬥機。(圖/路透社)

▲颱風戰鬥機與殲-7都是美、俄兩大國之外少數入圍的機種。(圖/路透社)

殲-7是中國大陸仿製前蘇聯米格-21而研發的戰鬥機,機翼為三角形狀,單座駕駛,1967年開始服役,於2006年停產,共生產1500架。解放軍空軍目前還剩約150架服役中,並逐步退役以殲-11汰換;只留下比較後期的改良型,做為二線防衛戰力。

由於殲-7是米格-21系列中,發展最好的機型,因此也外銷到多個國家,出口型改稱F-7,1980年代開始大量出口至阿爾巴尼亞、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埃及、伊拉克、斯里蘭與伊朗。不過多數國家已汰換新機種,剩北韓、巴基斯坦空軍仍有上百架的F-7服役中,巴基斯坦更是以F-7為原型衍伸,和中國大陸共同開發自製「梟龍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