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批Clubhouse:中國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沒言論自由

▲▼Clubhous,中國,封鎖。(圖/路透)

▲應用程式Clubhous遭中國封鎖。(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社群平台「Clubhouse」近日在全球爆紅,吸引包含台海兩岸的網友在「房間內」暢聊,網路上更炒到每個邀請碼要價300元人民幣,結果Clubhouse還是在8日被北京當局封鎖。《環球時報》也痛批在Clubhouse上,親中聲音很容易被壓制,「在海外社交媒體上,中國永遠不存在言論自由」。

《紐約時報》指出,Clubhouse對中國大陸網友來說,是一個能夠進行跨境自由對話的罕見時刻,他們這幾天裡,數千人聚集在Clubhouse房間內跟來自兩岸三地,甚至是新疆、西藏的網友討論各種有爭議的話題,不受嚴格的「防火牆」限制,這也讓稀有的「邀請碼」在網路上炒到每個300元人民幣(約台幣1322元)。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在社論中痛批,Clubhouse上的政治討論往往是片面的,親中的聲音很容易被壓制,「在海外社交媒體上,中國永遠不存在言論自由,片面的觀點很容易壓制揭露謊言的聲音。」中國網路意見領袖「兔主席」(Chairman Rabbit)也說,「我們大多數的大陸同胞最終都不會使用這款應用程式。」

來自北京新創產業的蘇小姐表示,Clubhouse被封鎖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她曾在聊天室內碰過維吾爾族人,「這真的是我們在大陸通常接觸不到的訊息。」《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指出,Clubhouse正是中國當局者不想看到的大規模、自由、公開的線上交流,「但這也提醒我們,只要有機會,中國人就會彼此交談、傾聽不同觀點。」

►Clubhouse在大陸「被牆了」 網哀嚎:一場短暫的狂歡落幕了
►Clubhouse無審查!陸網友大聊敏感議題 專家搖頭:恐被關了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