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道好走時段」出爐!這2天國5塞到凌晨 初四北返車流翻倍

▲春節疏運措施。(圖/高公局)

▲春節疏運措施。(圖/高公局)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將至,交通部預計今年連假國道將湧入大量車流,高速公路局表示,初一到初五車流量將大增,其中南向最大量為初二,車流量約是平時1.6倍;北向最大量為初四,是平時1.8倍;雙向最大量為初三,是平時1.6倍。國5在初三、初四北向路段恐塞到凌晨2、3點。高公局建議,用路人可利用「好走時段」,避免塞在車陣中。

高公局參考近3年春節連假交通量及交通特性,預估較好走的時段,包括2/10到2/14(小年夜到初三),南向下午13時後之時段;2/14到2/16(初三到初五),北向上午12時前之時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2/13、2/14(初三、初四)為北返尖峰日,預估於中午過後將出現長時段壅塞,國5及西部國道部分北向路段恐將壅塞至隔日凌晨始逐漸紓解,因此,建議北返民眾可延後至「初五上午時段」出發,避開車流過度集中時段。

國道,開車,駕駛,高速公路,塞車,車。(圖/ETtoday資料照)

▲春節國道車流大增。(圖/ETtoday資料照)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表示,今年小年夜、除夕流量會增長,不過初一到初五流量增加情形更大,預計南向車流最大量為初二,車流量約是平時1.6倍;北向最大量為初四,是平時1.8倍;雙向最大量為初三,是平時1.6倍。國5在初三、初四北向路段恐塞到凌晨2、3點。

受疫情升溫影響,大眾運輸自2月起禁止飲食,春節高鐵停賣自由座、台鐵限制站票數量,蔡明哲指出,將會針對壅塞路段採取嚴格儀控、開放路肩等疏運措施,預計今年車流量不會創新高,但車流量仍相當大。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大眾運輸搭車人數下降,若大家改使用私人運具,就會導致國道塞車,但如果民眾乾脆不出門,交通量就仍可維持正常,去年春節就是因為出遊的人數較少,因此車流量較預期低,但今年疫情已滿一年,民眾可能較為放鬆而出門,因此仍須密切監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