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調車員勞安意外!工會批「制度缺失釀殉職」 曝班表藏大問題

▲台鐵林姓調車工遭車廂夾擊送不治,家屬傷痛,檢警查責任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台鐵林姓調車工日前遭車廂夾擊送醫不治。(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潮州基地一位調車員日前不幸發生勞工意外,工作時遭車廂夾擊而死亡。台鐵產業工會指出,「這是制度問題造成的殉職」。從該員過去班表可見,他從未有任何見習調車員司的實務訓練,卻直接從協助的調車工,變成掌控全場的調車員司,訓練制度的不完備就是釀災原因之一。

台鐵局表示,在工作中殉職的林師傅進入臺鐵6年,所擔任的是調車工的身份,調車工作是三人一組,由一位調車員司負責現場工作的掌控,因此調車員司必需有足夠的實務訓練、相當的應變能力、以及長期的經驗累積。而另外兩位調車工則是協助調車員司,一同完成調車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殉職的林師傅當天擔任的工作卻是調車員司,從過去的班表可以發現,他並沒有任何見習調車員司的實務訓練,卻直接從協助的調車工,變成必需掌控全場的調車員司。也因如此,當天的調車工作由原本三人一組,直接減少一人。

產工指出,調車是一種員工必須在車廂間穿梭的作業,是非常高風險的工作,在少了一位工作夥伴時,作業風險相對提高,甚至是少了有足夠經驗掌控全場的調車員司的情況下,作業環境風險也大幅提升。

▲▼台鐵調車工宣告不治。(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下同)

▲台鐵發生勞安意外,工會痛批制度釀災。(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產工表示,出事後台鐵局只會優先檢討SOP是否落實,但SOP並未與基層同仁討論,也沒有把意外情況列入考量。在設備部分,個人無線電的發配是從老師傅傳承下來的,如果交接的師傅沒有背帶,那接手的師傅也不會有,即使背帶有交接,公發的背帶並不是較穩固的胸掛式三角背帶,容易勾到施作設備造成危險,同仁沒有安全的設備根本難以專注上工。

產工痛批,這是制度問題造成的殉職,並呼籲台鐵應有完整的且足夠時間的教育訓練,同時在職安預防上,SOP的制定應該要有基層員工的參與,並設有反應的管道,隨時檢討不安全的環境設備,不要讓「省錢凌駕安全」,制度上沒有納入安全考量,執行時反而將省錢、績效擺優先,這才是造成殉職的原因。

台鐵企業工會則表示,對於本次調車場同仁意外身亡,本會將全力爭取最高撫卹,並要求台鐵局照顧遺眷,同時再次呼籲,台鐵局對於工安應該投入相對應的投資或設備,或是相關安全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