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施打大陸疫苗有「尿失禁反應」 陸委會回應

▲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CFP)

▲北京至今累積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超過900多萬人。(圖/CFP)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大陸新冠疫苗上市後,部分台灣民眾在陸工作屬於「九大類」高風險族群,已經率先施打第1劑,也有台商呼籲普打疫苗後,希望能縮短隔離期。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4日)指出,呼籲在陸台灣民眾一定要審慎評估施打疫苗安全與必要性。「如果國人施打疫苗發生健康受情況,指揮中心依然安排回台醫治的照顧。」

目前,大陸國藥集團(Sinopharm)旗下新冠病毒疫苗獲准上市,不過原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主管醫師陶黎納近日在網路發表一篇「國藥的滅活COVID-19疫苗恐成為全球最不安全的」文章,內容透露該疫苗副作用多達73種,最嚴重但十分罕見的副作用則會味覺喪失、視力減退、模糊,甚至導致尿失禁。

對此,邱垂正也表示,「如果國人發生健康受損的情形,相關人員回到台灣,依然給予以照顧。」還是呼籲台商為了自身健康安全,應該多關注接種疫苗相關風險資訊,審慎評估施打疫苗的安全性。

▲▼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任以芳攝)

▲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任以芳攝)

邱垂正指出,政府一直密切關注大陸疫情發展以及相關動態,最近疫情升溫,河北、遼寧等地疫情嚴重,而且傳入周邊省市,並且陸續推出延長隔離檢疫的天數,管制交通人流,提倡在地過年等措施,以防止疫情繼續擴散。部分台商協會也建議,民眾春節返鄉應考量疫情風險,減少跨境移動。

有台商呼籲普打疫苗後,希望能縮短隔離期。對此,邱垂正進一步說,指揮中心多次說明各國接種接種疫苗後的效率,目前都沒有看到完整的科學證據。國際疫情仍然嚴峻,目前持續實施秋冬反應專案、加強邊境管理以及入境防疫措施,不應該是考慮「疫苗泡泡」或是「春節泡泡」的適當時機。據了解,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也表示,「全球疫情仍嚴峻,遼寧、北京也都有疫情傳出,目前還不適合推動。」

最後,談到外界認為大陸開放台灣民眾施打疫苗是統戰行為?對此,邱垂正指出,「疫苗從開發到接種都屬於專業事務,為了自身健康安全應多關注,接種疫苗的相關風險資訊,審慎評估在陸施打疫苗的安全性與必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