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逝世33週年 馬英九謁陵嘆:當今執政者掀反民主逆流

▲▼馬英九悼念故總統蔣經國。(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悼念故總統蔣經國。(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今天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3週年,前總統馬英九13日赴桃園大溪謁陵、追思。他評論,蔣經國生長在威權時代,但透過智慧與毅力,打下台灣的民主基礎。但如今,台灣已經民主化33年,卻在執政者的帶頭下,掀起一股反民主的逆流。

馬英九今天赴桃園追思蔣經國,他在臉書表示,蔣經國是一位公認的傑出領袖,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歷任總統的民意調查,蔣前總統的評價總是排第一名,足以證明非常受人民愛戴。

蔣經國在1972年至1978年任行政院長,1978年至1988出任總統。馬英九細數其政績,是台灣走向現代化與民主化的關鍵年代,推動十大建設,大幅提升台灣的競爭力;甚至解除戒嚴、推動政治改革,加速台灣民主化的步伐;開放大陸探親,跨出兩岸和解的第一步;勤政愛民,端正台灣政風,樹立起讓人永難忘懷的典範。

馬英九強調,蔣經國生長在威權時代,但透過智慧與毅力,親手終結了威權時代,打下台灣的民主基礎。但如今,台灣已經民主化33年,直選總統已經7次,卻在執政者的帶頭下,掀起一股反民主的逆流。

他批評,因為意識形態,區域經貿整合受阻,台灣的競爭力不斷被邊緣化;因為選舉操弄,兩岸關係空前惡化,台灣安全受到威脅;新威權主義興起,民選獨裁正毀壞臺灣的民主憲政;黨意碾壓民意,用人唯親家天下,樹立最壞榜樣,撫今思昔,令人百感交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