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暴動VS太陽花運動 陳以信:民進黨的民主素養比美國兩黨差

▲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國會大廈前爆發激烈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國會大廈前爆發激烈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國會美東時間6日下午認證選舉人團票期間,大批受到美國總統川普號召的示威民眾包圍、闖入國會大廈,甚至一度佔領眾議院議場,震撼國際,民主、共和兩黨皆有人譴責川普。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將此事對比太陽花學運,嘲諷「相較當年太陽花運動時,民進黨的民主素養和美國兩黨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陳以信在臉書指出,美國國會大廈被川粉闖入,眾院議長動員警察權立即驅離,美國朝野領袖一致譴責要求離開,多位共和黨人也嚴厲批評,這就是美國民主仍然令人敬佩的地方!相較當年太陽花運動時,民進黨的民主素養和美國兩黨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至於示威者包圍國會大廈期間出現我國國旗,陳以信表示,這不知道原因何在?但這對我國形象決定是負面影響,政府不可默不作聲,一定要公開聲明清楚切割才行。

事件回朔到美東時間6日下午1時,美國參眾兩院展開選舉人團票認證程序。不過由於在川普號召下,5日起不少川粉開始在華盛頓特區集結,川普也在6日開議同時,於白宮橢圓型草皮向支持者發表演說,重申他不滿選舉舞弊、堅稱自己是大贏家,並號召支持者們走向國會。

約莫下午2時半,上萬的示威者以人數優勢突破特區警察封鎖線,攻陷國會大廈,一部分示威者打破正門,直衝圓形大廳,其中又有人佔領眾議院議場後,也包圍了參議院的議事廳。

面對示威者闖進國會大廈,國會警察啟動最高層級的「撤離清場」,所有議員被緊急護送撤離、議事暫停。事發後,國防部證實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下令出動國民兵進入特區協助清場;而此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致電五角大廈,質問特區國民兵為何不回應特區警方的增援要求。

最終,哥倫比亞特區警局約莫晚間6時宣布已完成國會山莊清場,華府隨後也實施宵禁,整起事件目前累計4死。對於,川普煽動示威群眾走向國會的舉動,除了民主黨人士批評外,不少共和黨人士也切割譴責。

潘斯就表示,「這是美國國會山莊黑暗的一天」,6日在國會山莊破壞的人們並沒有勝利;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譴責,「今天闖入美國國會山莊的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則說,今天試圖搗毀我國民主的人並未成功,這次失敗的叛亂凸顯「我們眼前的任務」對於共和國有多重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