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週內第3場!鹿港今晚10點「送肉粽」 路線曝光:生人迴避

▲▼             。(圖/翻攝自Facebook/~~我愛鹿港小鎮~~)

▲送肉粽路線。(圖/翻攝自Facebook/~~我愛鹿港小鎮~~)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彰化今晚有「送肉粽」儀式,請生人迴避!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我愛鹿港小鎮~~」上提醒,今(13日)晚10點,將會有俗稱「送肉粽」的送煞法會,如果民眾會經過「鹿港鎮南勢庄」往「洋仔厝橋出海口」的路段,要盡量迴避。據了解,此次是彰化在四週內舉行的第3次相關法會。

這名網友近日在臉書社團「~~我愛鹿港小鎮~~」上表示,13日「星期日晚上十點後,鹿港南勢莊(庄)送煞往洋仔厝橋出海口,要路過盡量迴避。」

根據《聯合報》報導,這名亡者為幾年前從北部搬來的外地女子,因生活不如意而尋短,於12月7日被發現死在家中;為了安撫死者亡靈,也安定附近住戶的心,進而舉辦此場「送肉粽儀式」,此外,頭南里長鄭錦昌表示,此場法會路線將「從帝寶工業公司西側約3、400公尺沿著洋仔厝溪支流送往出海口」,民眾不必驚慌,但非必要切勿逗留。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送肉粽」儀式,旨在安撫民心,也盼亡者安息。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陳以昇攝)

據了解,11月24日晚間10點至12點曾舉辦送肉粽儀式,死者因久病厭世而上吊尋短;12月6日晚間11點也有一場送煞法會,老翁疑似因生活不順而在自家尋短。連同今晚,彰化四週內已舉辦3次相關法會,引發網友討論。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因此當地廟宇會舉辦法會以化解煞氣,並將上吊用的繩索或支撐物送往海邊燒掉,至於為何稱之為「送肉粽」,其實是因肉粽多以細繩綁於牆上,因此藉以暗喻「上吊」。此法會雖起初僅盛行於彰化沿海地區,但近年來受到關注,因此彰化以外的部分地區也開始出現相關法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