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超營養菇類「高纖又低卡」 專家公開不能不知道的挑選技巧

▲黑木耳示意圖。(圖/記者楊熾興攝)

▲農委會表示,黑木耳熱量低且富含花青素,是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天氣愈來愈冷,不少人最愛在冬季來一鍋,農委會在臉書推薦金針菇、香菇、杏鮑菇和黑木耳4種超營養又低卡的菇類,因為這4種菇富含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胺基酸。至於要如何挑選新鮮沒問題的菇菇家族,農委會也將傳授大技巧。

農委會表示,金針菇原本於秋、冬季栽培,但現在多在環控菇舍栽培,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挑選要注意「菇體白淨、菌傘無異色凹陷」最佳。杏鮑菇目前以太空包方式生產為主,農委會提到,也有少量的瓶栽方式自動生產,杏鮑菇吃起來像鮑魚般細膩,挑選可留意「肉質乳白肥厚無浸潤感,切口處完整無碎裂、無黴狀物、無黃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乾香菇。(圖/農委會提供)

▲乾香菇挑選要注意菇體是否有硬而厚實、菌散有自然烘乾皺褶。(圖/農委會提供)

香菇目前多以太空包方式生產,又稱作香蕈、冬菇,農委會指出,香菇是素菜中常見的食材,有「素中之肉」的美譽,香菇還可以脫水乾燥變成乾香菇,獨特的蕈菇香氣,別有一番風味。要挑選新鮮香菇,可看看「菇體厚實圓整,菌傘未全開,菌褶無破損」。乾香菇則要注意「菇體硬而厚實、菌散有自然烘乾皺褶,菌褶淡黃至黃色,無酸腐味」。

最後黑木耳,農委會表示,目前多以太空包方式栽培,黑木耳處於乾季或惡劣氣候時,會呈硬邦邦的灰白色,因此為了讓保存期更長,常會做成乾木耳,熱量低且富含花青素,是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挑選訣竅是「完整且具有彈性,摸起來無軟爛或破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