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國三女日伴盲父走3km路回家 勇喊:沒有悲觀的權利

▲民生國中陳婕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生國中陳婕瑜(圖右)與視障父親陳保名及媽媽認真生活,樂觀看待人生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市城隍廟慈善會今天頒發第七屆「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表彰51位逆境天使,肯定清寒家庭中孝行優良的孩子。其中民生國中三年級學生陳婕瑜充當視障父親的眼,長年引領父親下班後穿梭車水馬龍,行走迢迢回家三公里路,不畏艱辛,孝行感動不少路人,足以作為孝親楷模。婕瑜父親陳保名今天在頒獎典禮以「你是我的眼」一曲,表達對太太及兒女深深感謝之意。

▲民生國中陳婕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生國中陳婕瑜不因視障父親或家庭環境而悲觀。(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陳婕瑜父親10年前因糖尿病意外造成失明,同時失去工作,全家頓失經濟支柱,愁雲慘霧,在全家人不斷鼓勵下,父親逐漸走出陰霾,5日上午一家人一同前來受獎,並上台分享這段生命歷程。52歲的陳保名表示,因家族性遺傳罹患糖尿病(二型),雖然長期配合醫生每三個月定期檢查,不料十年前剛做完檢查,報告顯示正常後的兩個禮拜,在上班期間眼睛突然看不見,回醫院檢查竟是視網膜剝離,造成左眼全盲,右眼視力僅剩一隻手的範圍。

▲民生國中陳婕瑜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民生國中陳婕瑜全家與廟方校方合照。(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陳保名說,他原是汽車公司業務,整天在外走跳,這宣告宛如晴天霹靂,人生從彩色變黑白,不能工作,足不出戶,整天胡思亂想,太太為了照顧他辭去工作,陪他到醫院住院開刀手術,長達一個多月,龐大自費的醫藥費、三個小孩教育費及全家生活費等,花盡所有存款,全家經濟陷入慘狀,房子被宣告拍賣,讓他的人生再次跌落谷底。

幸好太太不離不棄,「為母則強」,快速擦乾淚水後,重建生活,開車帶著他到各鄉鎮賣湯包、蔥抓餅,一步步走出門外,經過漫長的兩年,讓他終於有勇氣面對未來,接受視障按摩及盲用電腦種子教師培訓,最後雙雙考取證照,六年前在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工作,四年前則開始在民生國中任職,負責行政庶務工作,克服逆境,在職場恪盡職守,今年獲得模範勞工頒獎表揚。

陳保名說,為維持家計,太太下午擺攤賣雞蛋糕,早上太太開車送他跟婕瑜上班上課,從婕瑜國小開始,父女倆及婕瑜的哥哥姊姊,下午就一起搭公車回家,期間前往車站及下車到回家的路程,必須穿梭在車水馬龍,克服各種障礙及崎嶇路,才能到站及回到家,迢迢回家三里路,幸好有婕瑜及婕瑜的哥哥姊姊相伴,婕瑜跟他說:「爸爸,我是你的眼!手放我肩膀,我帶著你走」,讓他的內心及腳步踏實,加上婕瑜不畏路人眼光,也不畏艱辛。

婕瑜媽媽張蔚瑩的雞蛋糕生意因疫情大受影響,今年六月考上民生國中廚工。張蔚瑩說,逆境中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現在生活仍充滿荊棘及挑戰,但不管路有多麼遙遠、崎嶇,全家人仍要勇敢向前行。婕瑜則感謝父母辛苦付出,未來想當獸醫師,工作賺錢回報父母養育之恩。

陳保名今天特地獻唱「你是我的眼」,感謝婕瑜及全家人的一路扶持,讓他在黑暗中不孤單、不害怕。這番分享,讓現場不少人感動落淚。

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表示,陳父視力不好但不怨天尤人,不但認真積極面對生活,更樂於協助周遭同事工作並做好份內工作,全家人因為他的樂觀也被感染,都相當認真面看待人生。

嘉義市城隍廟慈善會「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今年進入第七屆,獎勵設籍嘉義市,就讀嘉義市各國小、國中及高中,孝親品行優異的清寒家庭學生。今年共有51位逆境天使獲獎24萬元,其中高中職組14名,每人可獲7000元助學金,國中組16名,每人可獲5000元,國小組21名每人可獲3000元,肯定孝心及上進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