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RCEP完成簽署「讓台灣緊張了!」

▲▼簽署RCEP,東協峰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圖/路透)

▲15國家代表透過視訊完成RCEP的簽署。(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完成簽署,被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為「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6日表示,RCEP簽署之後,台灣緊張了,但屬於活該,反而中國是「躺著都能贏」,所謂「躺贏」。

胡錫進指出,RCEP簽署了,結果是很多美國人緊張了,歐洲人緊張了,另外台灣也緊張了,「後者緊張屬於活該,蔡英文當局不是搞『新南向政策』嗎?現在東盟和澳新都參加了自貿區沒有它,看它如何『新南向」。」

胡錫進提到,但美國人和歐洲人擔心「中國主導亞太貿易了」「中國勝利了」,就怪怪的,有點神經質,「中國沒做什麼,RCEP是東盟倡導的,拉周邊的主要經濟體進來,中國就『大撥轟』地跟著談,就談成了。中國未免也太厲害了,躺著都能贏,所謂『躺贏』。」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胡錫進表示,「中國不就是追求雙贏、多贏、共贏嗎?這是中國哲學,美國人不信,總說雙贏是『中國要贏兩次』,西方很認強勢文化,一幹啥事,首先看誰是主導者,獲得主導權的一方就使勁往自己懷裡摟。」

胡錫進指出,「中國人不是這樣,我們相信零和格局是能夠突破的,我們與誰都雙贏,這樣滾雪團越滾越大,中國就越來越好。」

胡錫進提到,看看美國在制裁多少國家,跟中國都玩「脫鉤」,中國經濟上在這個世界沒有敵人,跟中國別彆扭扭的幾個美國盟友都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連台灣與大陸關係這麼緊張,總體上的經濟聯繫也相當緊密。」

胡錫進還說,「再看那個印度,RCEP不敢進,邊境衝突一起,就把中國很多企業往外趕,老胡只能說,它真牛。」

▲▼RCEP談判、簽署、東協峰會、2020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