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健美冠軍染EB病毒!半年轉癌末 醫揭恐怖真相:每人身上都有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高雄32歲男子黃昱清在2年前感染EB病毒,半年後病毒突變轉變成淋巴癌末期,正值人生巔峰階段的他,不放棄健身興趣,常常把癌症病房當作健身房鍛鍊身體,經過1年化療,出院後仍勤上健身房,10月23日還拿到了健身健美比賽冠軍,讓主治醫師和個管師都覺得相當驚奇。

▲▼健美冠軍黃昱清。(圖/記者吳奕靖攝)

▲癌末患者黃昱清熱愛健身,正值壯年期卻染上EB病毒,突變為淋巴癌。(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圖/記者許宥孺攝)

黃昱清的主治醫師、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表示,黃昱清在2019年2月反覆不明原因發燒,經過幾個月後,發現身上有淋巴腫塊,診斷結果為EB病毒相關淋巴癌,當時已是第四期,通常晚期患者治療後效果都很差,當初設定目標就是自體幹細胞移植,幸好患者很幸運,初期化療效果非常好。

什麼是EB病毒?王銘崇解釋,EB病毒是皰疹家族病毒,病毒藏在唾液裡,通常患者在小時候就可能感染,這與亞洲共食飲食文化可能相關,也有可能是長輩以前餵食習慣,會先在嘴裡咬過後在餵食小孩,因此傳染下來。感染位置多在鼻咽部,症狀會像感冒,鼻咽會腫起來,喉部則是沒有症狀,病毒會潛伏在身體裡,「其實每個人都身上都有EB病毒,但若免疫力OK,那就沒關係,但是少部分患者會不明原因產生癌病變,轉變成鼻咽癌或是淋巴癌」。

▲▼健美冠軍黃昱清。(圖/記者吳奕靖攝)

▲醫師指出,除了頭部、心臟、腎臟、膀胱黑點正常,其餘黑點都是淋巴癌所在位置。(圖/記者許宥孺攝)

王銘崇接著說,淋巴癌治癒率約五成,四期患者若只做化學治療,治癒率是非常低的,所以當初才計畫要再做自體幹細胞移植。雖然是四期患者,不過黃昱清的復原程度卻讓王銘崇醫師和王儷螢個管師都很驚訝,王銘崇認為,應是患者本身體質好,「當初做化學治療時,問他有沒有不舒服?他都說沒事,他老婆懷孕生第一胎,他還能請假去月子中心看小孩和太太!」

▲▼健美冠軍黃昱清。(圖/記者吳奕靖攝)

▲癌末男黃昱清化療出院後,勇奪健美冠軍。(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王銘崇說:「黃昱清做幹細胞移植才隔半年,前2個禮拜,個管師王儷螢傳了照片給我,說個案得了健美冠軍,我還仔細把圖片放大看,他上禮拜回門診看,我跟他說,『你身材很好,所以才可以得冠軍,不過我覺得,你應該是身上多一塊,那塊是別人練不出來的』,那一塊就是他的人工血管!很訝異那塊人工血管在胸口,他還可以做練習,肌肉也練到非常發達,X光科醫師恐怕也沒看過像黃昱清這樣的電腦斷層掃描片子,因為肌肉太發達了!」

▲▼健美冠軍黃昱清 。(圖/記者吳奕靖攝)

▲黃昱清左胸口有一塊突起「肌肉」,其實是人工血管。(圖/記者吳奕靖攝)

【相關新聞】

獨/把病房變健身房!癌末男狂操身體奪健美冠軍 勵志故事網淚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