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台南逆撞BMW!網驚:能考駕照? 恐怖地雷區意外曝光

記者陳凱力/綜合報導

台南12日下午發生1部自小客車駕駛,疑因癲癇發作,失控逆向撞擊對向BMW,雖然雙方都無大礙,但因肇事駕駛為外籍人士,究竟外籍癲癇患者能不能持有國際駕照上路,或者癲癇患者可不可以開車等問題,也引起網友熱議。

▲陳姓外籍學生情侶租車南下台南遊玩,陳男疑癲癇症發作,駕車失控逆向撞上1輛BMW轎車而肇事,全案由警方調查處理中。(圖/讀者提供,下同)
▲日前在台南發生一名癲癇患者在行車間發作導致車禍。(圖/讀者提供)

依現行規定,癲癇患者是不能考取汽機車駕照的,不過,這項規定在2006年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中受到質疑,是對身心障礙患者的歧視,由於醫學的進步與發達,多數癲癇患者都可透過藥物獲得良好控制,甚至延長或減緩發作頻率,我交通部經多年評估,也在2020年9月公布放寬癲癇患者考駕照規定。

▲癲癇發作撞車!網驚「能考駕照?」 恐怖地雷區…意外曝光。(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臉書)

▲網友也對於癲癇患者能否考照提出疑問。(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臉書)

不過交通部對於癲癇患者乃採「有條件開放考照」,依2020年9月4日正式上路的癲癇考照流程即注意事項中提到,癲癇患者(輕微及可控制)完成體檢後,檢具最近3個月內醫療院所醫師出具近2年以上未發作診斷證明書,才能報名考照。

癲癇患者每次換發新照時,都需再度檢具醫師證明,此期間未有癲癇發作的診斷證明書,若超過換照效期3個月未辦理換發,則繳回或註銷駕駛執照,而擁有駕照期間,若有因癲癇而發生車禍事故,駕照也須繳回。

根據公路總局最新統計,全台灣的癲癇患者持有機車駕照17人、汽車6人,僅佔全台灣有照族中的極少數,不過這些數字,卻仍有「地雷區」,例如本次發生交通事故的外籍人士。

▲陳姓外籍學生情侶租車南下台南遊玩,陳男疑癲癇症發作,駕車失控逆向撞上1輛BMW轎車而肇事,全案由警方調查處理中。(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灣雖然對於境內核發駕照有癲癇條例,但在國際駕照的部份卻無法控管。(圖/讀者提供)

按現行外交部政策中,「國際駕照」的承認為雙方彼此互相「全數承認」,也就是說,你承認我的,我就承認你的,需概括承受,無法排它,也無法註記,但各國對於癲癇患者的考照並不相同,有「全面禁止」、「全面開放」,也有像台灣這種「有條件開放」,所以即使台灣對癲癇患者為「有限制開放」,仍無法全面控管癲癇患者取照、開車。

根據國際間研究,癲癇盛行率約為1%,推估全台患者約有23萬人,其中65%可透過藥物控制病情,另有35%屬於頑固型癲癇,用藥也難以控制。因癲癇患者在發病時,可能短暫神智喪失,即便只有短短1、2秒,若患者剛好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就可能會發生即嚴重的傷亡,相較於歐美等地廣人稀州郡,沒車等於沒有腿,而台灣地小人口稠密,在大眾運輸及生活機能的便利下,即使不開車,也不至於嚴重影響生活,因此台灣才會採取「有條件開放」。

對於台灣境內駕照能有效控管,卻在國際駕照上產生「地雷區」一事,也引起少數質疑,公路總局也回應,目前國際駕照屬於外交政策,現行較難修法更改,但是對於外籍癲癇患者來台,因發病導致事故,我方還是可採「收回駕照簽證」作為因應補償措施。

一次帶走「鍋寶不沾鍋6件組」28cm深炒鍋、平煎鍋、鍋蓋+20cm湯鍋、鍋蓋+不沾鍋專用鍋鏟 

►外地打工仔求問:如何對抗新竹風 釣出林智堅神回「9字心法」

►新竹市府最肥爽差曝光! 上下班免打卡還可光明正大睡懶覺 

►18歲少年車禍昏迷62天 聽到「吃雞排」竟奇蹟甦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