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戒法院院長交接 許宗力期許參審員法官穩健運作

▲▼懲戒法院院長交接,許宗力、姜仁脩、李伯道。(圖/記者吳銘峯攝)

▲懲戒法院院長交接。(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懲戒法院4日舉行院長交接,司法院長許宗力主持交接儀式時,先感謝退休院長姜仁脩的貢獻,另外也勉勵新任院長李伯道將各項業務益加精進。由於懲戒法院中審理司法官懲戒案時的職務法庭,是我國首度納入「國民法官」參審的制度,已經正式運作,許宗力因此期待「司法史上的重大改革,能順利上路、穩健運作。」

「懲戒法院」在今年7月間正式上路,取代原本「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的工作。由於懲戒法院在審理司法官懲戒案時的職務法庭,將納入2名「國民法官」參審,是我國首度審判體系納入國民參審的制度,備受矚目。因此當時許宗力就希望能以「國民法官」更多元的觀點、不護短的心態,把關不適任司法官的淘汰機制。

▼司法院長許宗力。(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懲戒法院院長交接時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由於懲戒法院首位院長姜仁脩退休,將由原本台中高分院院長李伯道,接任懲戒法院新任院長。司法院在4日舉行交接典禮,在許宗力的監交下,懲戒法院院長印信交接給李伯道。而許宗力致詞時,提到公務員懲戒制度的2次大變革,第一次是2016年5月間,將委員會審議制改為法院審理制度;第二次變革就是7月間的改變,除了增加審級救濟制度,另外就是在職務法庭審理案件時,納入「國民法官」。

因此許宗力表示,「『司法為民』、『人權保障』,一直是司法改革的核心價值。國民法官制度,以及職務法庭引進參審員,都是為了納入多元觀點,透過人民的參與,協助司法更透明、更全面,進一步促進民眾對司法的信賴與認同感。公務員懲戒增加審級救濟、改為公開審理等變革,也是為了落實人民權利的保障。在此期許各位同仁,齊心協力,讓這些司法史上的重大改革,能順利上路、穩健運作。」

新任院長李伯道為司法官訓練所第18期結業,曾任一、二審的檢察官、法官、最高法院法官兼庭長、臺中高分院院長。許宗力上任後,就任命李伯道接任台中高分院,執行各項司法改革的重點目標,李伯道堪稱許宗力愛將。

李伯道致詞時,除了感謝許宗力提攜以外,更立下3項重點工作目標:第一,以保障人權為核心價值做司法裁判,職務法庭與懲戒法庭改採一級二審並公開審理,尤其第二審為法律審,應就法律問題辯論及發輝審判功能;第二,持續推動並強化職務法庭參審員與法官共審共判判,希望藉著多元觀點,決定法官、檢察官的淘汰;第三則是建立良好審判環境,讓法官能在良好環境下,做出妥速的裁判。

▼懲戒法院新任院長李伯道(圖/記者吳銘峯攝)

▲▼懲戒法院新任院長李伯道(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