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資深刑警認了:吃案文化是事實 評比破案率「要減少分母」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鍾姓女大生遇害,不僅掀起校園治安問題討論,連帶也爆出警方吃案等疑雲。一名在台南任職的資深刑警於臉書PO文聲稱,吃案文化是不爭的事實,大多數都是因為「破案率」的數字壓力影響,如果改以「破案數」來評比,或許有機會改善這樣的狀況。

▲▼長榮女大生遭擄殺,台南市警察局局長詹永茂。(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台南市警局長詹永茂出面致歉。(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長榮女大生遭擄殺,台南市警察局局長詹永茂。(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據了解,犯下擄殺女大生案件的梁姓凶嫌,退伍後就在家當啃老族,甚至淪為偷竊女性內衣褲的大盜,決定下手之後,他三度埋伏現場,決心一定要「成功」,並在10月28日晚間盯上走出校門的鍾女,隨即上前將繩索套於頸部,強擄上車意圖性侵,但疑似因為用力過猛,最終將人勒斃。

案件曝光之後,有女學生跳出來指稱,案發前一個月在相同地點險些遭擄,嚇得跑去報案,警方卻沒有開立三聯單、立案調查,掀起社會各界對於警方是否吃案的討論。

▲▼女大生遭擄殺!同學「樹綁白絲帶」悲曝: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笑聲。(圖/記者吳世龍攝)

▲同學獻上花束悼念離世的鍾女。(圖/記者吳世龍攝)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在台南任職的資深刑警透露,吃案文化在警界是不爭的事實,他身為警察很了解第一線警員的無奈,扣除少部分真的是因為懶得處理的同事,大多數警員都是受到警政署「破案率」的數字壓力影響,想要讓數字好看,就得想辦法減少「分母」,也就是發生的刑案數字,假如能夠改為用「破案數」來評比,或許就能改善這樣的風氣。

然而,在鍾女命案發生之後,台南歸仁分局長被懲處拔官,台南市警局長詹永茂也已致歉自請處分;此外,警政署署長陳家欽也在2日下午5時警政署召開全國連線「校園安全維護視訊會議」時,拋出重話表示,「再吃案就一律拔官!」但究竟能達到多大的成效,仍有待後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