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新聞稿停留在2019年 民眾黨質疑:治安會報是否有如期召開?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近日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遇害案,引起全台社會輿論譁然,以及馬國媒體高度關注。對此,民眾黨團立委張其祿和邱臣遠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和內政部警政署的治安會報新聞稿最新日期是2019年10月,是否有如期召開?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張其祿回應馬來西亞女大生遇害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臣遠、張其祿。(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臣遠2日表示,台灣和馬來西亞之間的關係良好,馬來西亞留學生在台灣占外籍生來台留學第二位,留台校友人數更是居台灣之冠,這次事件也影響了很多馬來西亞僑生來台的意願;他這兩天也接獲很多台商的陳情,馬來西亞的政府針對這件事情非常關切,大家不希望影響台商、台馬之間的關係,以及長期經營的外交、經貿互動。

邱臣遠提到,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有發出聲明跟道歉,民眾黨給予肯定,但質疑行政院和內政部警政署的治安會報是否有如期召開?目前在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上,最後張貼的治安會報新聞稿日期是2019年10月29日,「我不曉得是會議紀錄沒有上傳,還是新聞稿沒有發,或是說這個會議有沒有實質的運作?我們請行政院對此回應。」

張其祿說,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到,好幾個體系已經出了很嚴重的問題,第一個是警政體系,台南市有146間派出所,但是有71間都是只有個位數的警員配置,基層警力相當不足,因此,面對一些難以破案的案件,可能就選擇把它隱密下來,或者不去辦理。

張其祿強調,其實很多事情早有前兆,這名歹徒之前已經犯了類似的事情,當時已經有學生去報警,卻沒有被受理;此外,現行的績效制度也會讓員警們覺得,既然破不了案,那乾脆吃案算了,這就是個大問題。

張其祿提到,第二個部份是台南市政府本身管理的問題,「其實路燈到底亮不亮,這真的就是台南市政府很大、很大的責任;在這個案件裡面,關於路燈的問題學生們已經反應過非常多次,這都有案可查,但是卻一直不做;發生不幸事件之後,才派警車去巡視,然後路燈馬上裝好,但這樣能挽回憾事嗎?」

張其祿說,第三個部分就是學校、教育部這端的體系,長榮大學的學生此前不斷反應台鐵便道路燈不亮,向學務單位陳情,但校方似乎就是冷處理。

民眾黨團表示,政府只是道歉是不夠的,呼籲行政單位以及相關部會速審速決,把督導不周的、該懲處的嚴加督導;上述三個體系包括警政體系、台南市政府管理體系以及學校和教育部這端的體系,都需要具體和確實地檢討與改進,避免未來再發生憾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正能量爆棚! 蔡英文點出今日關鍵字:相愛、包容、更好的台灣
►高鈺婷首次率時力參加同志大遊行:性平教育絕對要從小扎根

更多熱門新聞...

►葉毓蘭戴「狐狸面具」參加同志遊行:台灣是亞洲重要指標!
►民眾黨行動支持同志權益 不忘推銷北市:性別人權亞洲最進步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