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直嗆「川普打輸貿易戰」…彭斯狂護主! 副總統辯論一次看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民主黨籍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唯一一場辯論會於台灣時間7日上午10時40分落幕。相較於前場總統辯論,這次的辯論顯得溫和許多,兩人在新冠疫情、稅收、貿易戰等議題上進行攻防。賀錦麗針對中國問題猛攻,直指川普輸掉貿易戰,彭斯則回應,「拜登根本沒打過這場仗。」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於7日晚間9時(台灣時間8日上午9時)在猶他州鹽湖城展開,由《今日美國》華盛頓分社總編輯佩奇擔任主持。受疫情影響,主辦方同意兩名候選人之間可用透明塑膠板隔開,並相隔至少3.7公尺,現場觀眾也必須全程配戴口罩。

►美副總統如儲君…離總統僅「一個心跳」距離 史上有9人曾緊急接班
►女性+亞非裔身分吸選票!拜登副手「賀錦麗」有望任首位女副總統

新冠肺炎疫情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後,白宮的防疫漏洞就成為民主黨的主攻議題,賀錦麗首先表示,全美已有21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美國人民目睹了我們國家史上任何一屆政府最大的失敗。」白宮早就知道新冠肺炎的嚴重性,但卻不斷淡化嚴重性,甚至是隱瞞,直到現在還無具體措施。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斯則說,美國在疫情開始就禁止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航班進入,從來沒有總統這樣做過,他的決定拯救了數十萬人的性命,「川普在第一時間就把全國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主持人詢問彭斯,白宮疫情爆發後大家才發現,政客都沒有遵照政府發布的疫情指導方針,那整個國家該怎麼辦呢?彭斯回應,美國人民已經得到了這個訊息,並且這在付諸實行,「川普總統和我相信美國人民會做出對自己健康最有利的選擇,我們尊重美國人的選擇。」

當主持人問及「人們是否應該接種川普政府提倡的疫苗」時,賀錦麗表示,如果防疫專家佛奇點頭,那她就會接種疫苗,「但如果是川普叫我們去打疫苗,我就不會去。」彭斯也立刻要求要求賀錦麗「停止破壞人們對疫苗的信心。」

►賀錦麗拒絕「川式新冠疫苗」! 自爆:川普推薦的我才不敢打
►川普確診前接觸逾百人「恐成超級傳播者」 白宮鬆散防疫外媒狠批

中國貿易戰與外交問題

主持人問到中美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敵人還朋友,賀錦麗表示,「川普總統認為與中國的貿易戰是他的一項成就,但你們輸了這場貿易戰,最後的結果是美國失去了成千上萬的製造業工作機會,農民也破產了,有統計顯示,到這屆總統任期結束前,美國人失去的工作機會比任何一屆都還多。」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斯則表示,「中國應該對新冠病毒負責,統統一直對此很不開心,他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他強調,拜登一直共產主義中國的啦啦隊長,從未替美國製造業創造足夠就業機會,「輸了與中國的貿易戰?拜登可從未參與過這場戰爭。」

主持人詢問賀錦麗,「你對於2020年美國領導角色的定義為何?」賀錦麗表示.「你必須信守對朋友的承諾,那些曾經支持你的人,你必須和他們站在一起。」她引述一項皮尤研究公司的數據指出,全球13個國家有78%的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信心,但89%的人對川普更沒信心。

賀錦麗攻擊川普只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等獨裁者的話,而非美國情報朋友的話,讓美國的全球地位不斷下降,並表示美國退出伊朗和協議後,一切變得更不安全,「這是美國和朋友之間的協議。」

彭斯則說,美國人履行了對以色列的承諾,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而且現在對北約提供的防禦資金也比歐巴馬政府時期還多。彭斯說,原本伊斯蘭國占領的區域比美國賓州還大,但現在都已經從地圖上消失了。

►彭斯狠嗆拜登「親中隊長」!談美中貿戰痛批對手:從沒與中抗爭過
►彭斯辯論一提到中國 駐中記者看直播「電視信號異常」完全沒畫面

納稅與經濟問題

主持人再詢問,是否應該要求每個候選人都保持健康與納稅的透明度?賀錦麗說,她支持保持醫療與納稅紀錄的透明度,將矛頭再度指向川普。她痛批,《紐約時報》最新的報導顯示,川普在過去20年幾乎沒有繳稅。

彭斯回擊,這些報導都不是真實的,川普該負責的是總統任期內的經濟增長。他也巧妙迴避對於川普的納稅攻擊,指出川普在2016年以前是普通公民,拜登才是數十年來的「政治圈內人」。

接著聚焦在經濟問題,主持人詢問,增稅是否會危及美國經濟復甦?賀錦麗表示,拜登認為,經濟實力的標準應取決於美國工人和家庭的能力,而川普是用人們的「富裕程度」來衡量,「這就是為什麼他通過一項有利於1%人民的稅收法案,造成了2兆美元的赤字。」

賀錦麗說,自2月疫情爆發以來,失業保險的索賠人數已超過3000萬,儘管近幾周有所下降,但目前還有1200萬人還在申請。賀錦麗繼續攻擊川普的繳稅紀錄,彭斯則解釋,在擔任總統之前,川普只是一個商人而不是政治家,拜登則已經有50年的公職經驗。

►《紐時》:川普過去15年有10年未繳任何稅 2016當選總統只繳2萬元
►被控10年沒繳所得稅! 川普斥《紐時》假新聞:國稅局對我很差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賀錦麗辯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斯的太太與賀錦麗丈夫共同上台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種族與司法問題

美國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Louisville)26歲非裔女子泰勒(Breonna Taylor)3月在家中無故遭警員射殺身亡。賀錦麗對此表示,泰勒的生命被奪走是充滿不合理、悲慘和暴力的事,並提到佛洛依德(George Floyd)的死將全美聚集起來,為了改變而抗爭,「我們永遠不會寬恕暴力,但我們永遠為我們珍視的價值觀而戰。」

彭斯回應,在反種族主義的抗爭活動中,沒有理由進行暴亂和搶劫,同時駁斥了認為美國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的觀點,「我們不必在支持執法和支持少數族裔社區之間做選擇,川普正府會永遠和執法部門站在一起,但也會改善非裔美國人的生活。」

►警破門「掃射10槍」非裔女無辜慘死!僅起訴1人引爆示威 2警中彈
►EMT在家被警「破門擊斃」 路易維爾市與家屬達成數百萬美元和解

墮胎合法化、大法官人選問題

主持人詢問彭斯,各州有權力決定是否允許墮胎合法化,那他是否會支持自己的家鄉印第安那州的墮胎權力?彭斯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轉而表示,他和川普非常期待看到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成為新任大法官。

賀錦麗說,她和拜登都是有信仰的人,她絕對不會因為巴瑞特的「天主教信仰」而攻擊她。不過,賀錦麗同樣沒有正面回答墮胎合法化的問題,僅表示,「我將永遠替女性爭取權利,讓他們對自己的身體做決定。」賀錦麗也批評,對於大法官的提名,應該由美國人民決定,若整體向保守派傾倒,美國人民將無法獲得醫療保健。

►新任保守派大法官重新「禁止墮胎」? 川普:當然有可能
►川普提名大法官!48歲女保守派上訴法院出身 擁槍、反移民

辯論和平落幕

副總統辯論相較於上周的總統辯論來說,相對溫和許多,儘管賀錦麗與彭斯多次發生爭執,如談論到防疫政策時,彭斯一度想打斷賀錦麗的發言,賀錦麗也立刻回應,「副總統,我還在講話。」

不過,主持人佩奇也多次迅速控制場面,她在辯論開始時就說,「你們有兩分鐘的時間回答問題,中途不會被我或其他候選人打斷,我們想要一場生動的辯論,但美國人也應該得到一場文明的討論,能夠進行一場相互尊重的交流。」中途也表示,「今晚的規矩不是我訂的,你們的競選團隊同意了今晚的辯論規則,我在這裡是要加強執行這些規定。」

►川普染疫後3民調出爐!拜登6大搖擺州狂勝 全國支持度相差16%
►旋風回歸白宮! 分析:川普染疫後「對中國更加強硬」
►60年預測全中!「美版章魚里」10月民調竟打平 川普準備超車拜登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