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生醫獎揭曉! 3學者發現「C肝病毒」共同獲得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圖/翻攝Twitter@NobelPrize)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圖/翻攝Twitter@NobelPrize)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2020年諾貝爾線上頒獎典禮於5日展開,評委會在瑞典時間11時30分(台灣時間17時30分)宣布生醫獎得主。今年諾貝爾生醫獎由美國病毒學家阿爾特(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與英國生物化學家霍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其發現C肝病毒,共同獲得此殊榮;可共同分得總額高達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40萬元)的獎金。

霍頓(Michael Houghton),英國生物化學家,參與開發C型肝炎測試。霍頓1972年獲東英吉利大學學士學位,並於1977年獲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生物學博士學位,他接著在白金漢郡塞爾研究實驗室工作,在1982年成為希龍公司的非A非B型肝炎部主管。

現年85歲的阿爾特(Harvey James Alter)為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輸血醫學家,曾分別在2000年與2013年獲得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和蓋爾德納國際獎。他在1964年與諾貝爾獎得主布隆伯格(Baruch Samuel Blumberg)發現了澳大利亞抗原,後來被認為是B肝病毒的一部分;他還以動物模型來研究人體免疫缺陷病毒,並確定了C型肝炎病毒,且分別在2000年與2013年獲得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和蓋爾德納國際獎。

現年68歲的萊斯(Charles M. Rice)是美國病毒學家,其主要研究領域是C型肝炎病毒。他是洛克菲勒大學的病毒學教授,與德國病毒學家巴滕施拉格(Ralf F. W. Bartenschlager)和美國化學家索菲亞(Michael J. Sofia)共同獲得了2016年拉斯克狄貝基臨床醫學研究獎,並於2002年至2003年擔任美國病毒學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Virology)主席。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統計,從1901年至今共頒發了110座生理學或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其中有12名獲獎者為女性。最年輕的得主為當時32歲的加拿大科學家班廷 (Frederick Banting),他因發現胰島素而在1923年獲獎;最年長的則是美國科學家勞斯(Peyton Rous),他因發現腫瘤誘導病毒在1966年以87歲高齡獲獎。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5(周一) 17:30 生醫獎
10/6(周二) 17:45 物理獎
10/7(周三) 17:45 化學獎
10/8(周四) 19:00 文學獎
10/9(周五) 17:00 和平獎
10/12(周六) 17:45 經濟學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