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36年!「新竹州圖書館」10/1重啟對外開放 VR、3M高書海成焦點

▲▼新竹州圖書館明起重啟對外開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州圖書館明起重啟對外開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封閉了36年、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明(1)日起將重啟至明年3月。值得注意的是,隨著「2020台灣設計展」也於明日舉行,州圖也策畫為期半年的「重啟•未來閱讀」展覽,邀請當代藝術家創作,打造近3公尺高書海、VR建構出虛擬圖書館等,讓民眾重溫日治時期州圖的風光。

透過公私協力,「新竹州圖書館」明起重啟對外開放,新竹市長林智堅、文化部長李永得、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進、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等人,今(30)日一同啟動開幕儀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堅表示,為了讓95歲的新竹州圖書館再次對外開放,5年前他帶太太手作司康拜訪,誠意感動董事長吳東進進而促成雙方同意一同修復州圖,沒想到修復過程中,還缺額9百萬元,林智堅市長再次拜訪,吳董事長爽快答應,公、私合力才讓新竹州圖書館得以再次對外開放。

▲▼新竹州圖書館明起重啟對外開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吳東進回憶道,出生在新竹的他,當年美軍轟炸台灣時,也意外波擊新竹市,且只有新竹州圖書館幸運躲過,「美麗錯誤」讓州圖得以被保存,他期待,新竹州圖書館再次開館後,再現當年藝文中心的風光。

李永得則說,新光集團於1984年取得「新竹州圖書館」的產權以後,就沒有對外開放使用過,如今歷經新竹市府、新光人壽、文化部三方經費投入後,短時間內完成調查研究與修復,讓塵封36年的館舍,得以重新開放,可說是公私合作的最佳典範。

值得注意的是,「重啟•未來閱讀」策展人張馨之表示,歷時近百年,現今閱讀形式已經大不相同,藝術家陶亞倫以VR打造虛擬圖書館;藝術家劉文瑄打造書本雕塑;藝術家范承宗將傳統手工書籍裝幀拆解與重構成近3公尺高書海;匈牙利籍藝術家托馬斯・史維特運用互動介面,將手寫文字投影在牆面上,探討未來形式的閱讀和書寫;設計團隊霧室、和碩及祥業工業合力在州圖昔日的兒童、書報閱覽室打造「旅行的入口」。

「2020台灣設計展」在10月1日至11日舉行,不過「新竹州圖書館」將持續開放至明年3月7日,在此次展覽結束後也將回歸關閉狀態,由新光集團規劃空間,據悉也將朝向以閱讀、策展為主要方向進行。

▲▼新竹州圖書館明起重啟對外開放。(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10秒有感,網友想囤貨10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