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下台!與真主黨協商陷僵局 無法組成「無黨派內閣」

▲黎巴嫩駐德國大使阿迪布(Mustapha Adib)可望獲任命為新任總理(圖/翻攝自Facebook/Mustapha Adib)

▲黎巴嫩總理阿迪布(Mustapha Adib)組閣失敗,宣布下台。(圖/翻攝自Facebook/Mustapha Adib)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於8月4日發生大爆炸,前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為此下台負責。沒想到,才剛接受任命的新總理阿迪布(Mustapha Adib)如今卻因內閣組成面臨困難,宣布辭職。

綜合CNN、《半島電視台》報導,阿迪26日在電視演講中表示,籌組無黨派內閣的努力陷入僵局,尤其在財政部長人選方面,更是陷入巨大困難。他與總統奧恩(Michel Aoun)會談後,決定從「組成政府的任務」中退出。

奧恩本周才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組閣協商失敗,國家將會面臨如同「墮入地獄」一般的處境。他非常擔心國家完全破產,也指出僵局癥結點在於伊朗支持的真主黨(Hezbollah)與盟友阿邁勒運動(Amal Movement)堅持任命財政部長。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省長受訪落下男兒淚。(圖/路透社)

▲黎巴嫩貝魯特港發生大爆炸,震驚國際。(圖/路透社)

貝魯特大爆炸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居中斡旋,要求黎巴嫩政府展開一系列政治改革,換取國際社會承諾給予的援助與資金。他原定10月底召開援助會議,9月1日受訪時還說,這是黎國菁英拯救政治體系的「最後機會」。

黎巴嫩長期陷入政經危機,民眾去年10月下旬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貪腐無能,訴求廢除教派權力共享體系,驅逐菁英,組成無黨派內閣,也成功推翻時任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但是,經濟危機卻依然無法解決,過去11個月內,貨幣貶值大約80%,貧窮率飆升至50%以上,街頭持續動盪。

►地表最划算,省油80%,Her狂銷熱賣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