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擬增建中火機組 盧秀燕:燒煤空污加害中部人

▲盧秀燕認為,台電擬增建中火機組,只增不減,加害中部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台電擬增建中火機組,只增不減,加害中部人。(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電公司昨日召開「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公開說明會,規劃新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且不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備著可能啟用,中火機組仍維持不減反增,市長盧秀燕18日表示,如果台電無法改進燃煤方式,只增不減而不是汰舊換新,中部人是無法接受的。

盧秀燕出席2020創意台中開幕式前受訪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燃煤發電廠,有10部機組、5支煙囪,供應全國用電,但因電廠是燒煤,製造很多空氣污染物,影響中部的空氣品質,如果台電無法改進燃煤方式,且在原10部機組之外再加機組,台中人、中部人是無法接受的,而且不要再加害台中人、中部人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表示,中火在原有10部機組設置容量,再加上2部燃氣機組,總體裝置容量810萬瓩,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碳排放量將增加662.45萬噸,市府站在維護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立場,主張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合情合理,身為國營事業的台電,因中火發電機組不減反增,將讓台灣繼續背負排碳污名,更讓民眾失去信心。

台電針對市府質疑回應表示,台中電廠近5年透過「降載」及「環保改善工程」,空污排放減少逾5成,2025年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另4部不特定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因此排放可再減少5成。

針對各界質疑,為何中火新增燃氣機組後,不直接讓燃煤機組除役?台電表示,要改善空品不代表就應該「廢機組」。事實上,透過「調度機組」,讓台中電廠10部機都維持可用,可以大幅增加機組調度的空間,只要限制實際運轉機組數,甚至限制實際發電量,同樣能夠達到減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而且長時間運轉的機組也須要下線檢修,以維持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對空品改善更有幫助。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