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政府努力尋求各種機會 絕非以開放美豬交換BTA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鬆綁美豬美牛進口,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此舉將有助台美洽簽BTA(雙邊貿易協定),推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美豬美牛來交換簽訂BTA,對於國人的食安絕對嚴格把關,也要讓台灣能夠走得出去。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18日上午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時表示,媒體民調顯示有84.6%的國人支持台美簽訂BTA,顯見國人對台美展開雙邊貿易談判有高度期待,也是現在政府努力的方向。不過高嘉瑜指出,若以開放美豬交換台美簽訂BTA,同意與不同意的民調則各佔一半,質疑前總統馬英九在2012年就已開放美牛進口,為何八年以來卻未見進度。

▲▼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美豬美牛 陳吉仲(vs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表示,政府絕對不是以開放美豬來交換台美簽訂BTA,對於國人的食安絕對嚴格把關,但也要讓台灣能夠走得出去。蘇貞昌說,台灣希望參與國際組織,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所有會員國都已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只有台灣不要又要想加入,我們這樣講得通嗎」。

蘇貞昌指出,如同蔡英文先前所說,過去包括馬英九、陳水扁等兩任總統也都承諾要做,只是礙於時空條件只做了一部分,因此蔡英文才會決定堅持嚴格把關,以符合科學政治與國際標準做好食安,而不是自以為是地制定標準。蘇貞昌強調,台灣希望走得出去與國際同步,「不能我的豬肉要外銷卻禁止你來,這樣我們怎麼走得出去」。

高嘉瑜也說,期待政府能夠加緊腳步,在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抵台訪問後,似乎已經可以看見曙光,並詢問政府是否已經展開超前部署的準備。

對此,蘇貞昌回應,政府一直努力尋求各種機會,也感謝美國一再通過各項友我法案,從8月初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來訪,到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8日起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台行程,就知道蔡英文總統這幾年以來的努力,已經可以看出一些成績,政府會持續努力讓台灣走得出去,使台灣有一席之地並且「更穩更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國民黨發起反美豬公投 蘇貞昌嗆為反而反:國人評評理
► 
開放美豬牛 吳釗燮鬆口:台美談判「雙邊貿易協定BTA」絕佳起點
► 
發言權下放? 陳時中首鬆口:萊劑美豬公聽會「會派人出席」

更多熱門新聞...

誰會買到含瘦肉精美豬? 柯文哲:窮人
游盈隆:蔡英文蠻幹開放美豬 指責馬英九自己也一樣
侯友宜挺「瘦肉精零檢出公投」:政府執意進口萊豬就要嚴格把關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