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板債前8月爆1.17兆元贖回潮 衝擊保單宣告利率回饋恐縮水

▲新台幣,鈔票,錢幣。(圖/路透社)

▲根據統計,今年8月共有18檔國際板遭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達57.6億美元(約新台幣1,676億元)。(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全球主要央行掀起降息潮,推升國際板債提前贖回潮,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前8月共有131檔國際債遭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達397.53億美元(約新台幣1.17兆億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8月共有18檔國際板債遭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達57.6億美元(約新台幣1,676億元),而去年同期則沒有任何國際板債被提前贖回。

統計也指出,今年8月國際板債新發行檔數為16檔,發行金額達52.47億美元;到今年8月底為止,總流通檔數638檔、流通餘額1,766.1億美元。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下,各國主要央行陸續掀起降息潮,使得利率也跟著走跌,發行商為發較低利率的新債,逐步提前贖回舊債,也讓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被迫贖回,換回滿手現金,加上經濟前景尚未明朗化,若未求新標的可能影響投資收益率,連帶衝擊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

一名壽險公司主管坦言,目前市場利率走低,國際板債會被贖回也「不太意外」,但基本上贖回後大多壽險公司仍會投入新債,但利率確實會比以前來得差。

壽險公司主管也說,儘管近期現金部位較高,但為解決資金去化問題,未來也會伺機尋求好的投資標的;一般來說,仍會以固定收益的標的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