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業保險低投保率 保費高是關鍵

▲近年來天災不斷,造成農漁業損失慘重,產險業者積極推相關險種,但仍因保費過高導致農漁民投保意願低,未來政府與業者仍是有努力的空間。(圖/記者張曼蘋翻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發生多次如地震、颱風、淹水、乾旱等天然災害,都造成農漁業的龐大損失,顯示台灣財產保險的填補率極低、曝險率高,雖然產險業者經多年努力,也推出對應的高接梨險、芒果險、養殖漁業險等險種,有意彌補天災所帶來的財損,但因農漁民覺得保費貴,導致至今投保情形不甚理想。

根據統計,有關農漁業相關的險種至4月底止的銷售數字,富邦產險的高接梨農作物保險有151張、保費486萬元,國泰產險的芒果農作物保險有6張、保費21萬元,於4月開賣的台灣產物之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則有17張、保費300萬元,合計3張保單共銷售174張、保費800多萬元,顯示仍有成長空間。

產險公會強調,相關農漁民保險的保費都是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農漁民各自負擔三分之一,而投保率不高的原因在於農漁民認為保費仍是過高,意願自然降低。以富邦產險的高接梨險為例,分成政府救助連結型和實損實賠型2種,每公頃保費則需3萬~9萬元不等。

其中實損實賠型部分,以最高一次繳7萬多元保費來計算,投保農友最多每公頃可拿到41萬元的理賠金;而政府災助連結型,則最高繳4.8萬元保費,最多每公頃可獲得15萬元理賠金。即便農民取得政府開立的災損單後即可申請理賠,但目前多數都存有白繳保費的想法,仍保持觀望態度而不願意投保。

▼高接梨農作物保險相關投保組合方案保費。(圖/翻攝富邦產險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