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川普「10月疫苗上市」完全錯誤 俄疫苗有效卻需更多數據

▲▼《刺胳針》主編霍頓(Richard Horton)。(圖/翻攝自推特/@richardhorton1)

▲《刺胳針》主編霍頓指責川普的言論可能助長反疫苗聲浪。(圖/翻攝自推特/@richardhorton1)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主編指責,川普有關新冠肺炎疫苗將在10月底上市的聲明「完全錯誤」,並認可俄羅斯的疫苗有效。不過,他認為目前的數據不足,距離讓民眾接種疫苗還為時過早。

據CNN報導,《刺胳針》主編霍頓(Richard Horton)在採訪中指出,川普日前有關美國新冠肺炎疫苗將在10月底上市的聲明「完全錯誤」,美國在10月不可能會有疫苗上市;目前民間已經開始了一股「反疫苗」聲浪,如果美國過早地批准疫苗,其副作用或無法確定的安全性和效能很有可能成為「反疫苗」派的助力。

▲▼新冠病毒疫苗。(圖/路透)

▲俄羅斯疫苗效能受霍頓肯定,但現在還不是讓民眾接種的時候。(圖/路透)

霍頓也讚揚俄羅斯開發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結果令人振奮,但這距離可以讓民眾接種疫苗還為時過早,其中的部分原因是在「史普尼克-V」的研究中,受試者數量過少,難以成為具參考價值的數據。莫斯科在4日宣布將從下週開始接受民眾疫苗接種的登記。對此,霍頓感到十分遺憾,也不認同他們的做法。

他表示,如果我們開始讓國家與國家對立,疫苗與疫苗對立,藥廠與藥廠對立,大家將無法理智地做出判斷,並引起全球性危機,「我們仍希望所有疫苗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也許有的疫苗會成功,有的會失敗,但這不應該是國家間的競爭,反之,他們應該相互合作。」

►美國疫苗趕選前上市!FDA撇川普施壓 若安全就「跳過」最後試驗

►俄新冠疫苗再突破!國防部長「親自上陣」接種 9月中開放民眾施打

►刺胳針刊登研究:俄羅斯新冠疫苗受測者產生抗體 副作用溫和

►洗臉像做SPA一樣療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