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 結合嘉義大學「實驗教育」

▲▼    超前部署 打造教育品牌 嘉市府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市府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日前在台南市柳營區江南渡假村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長會議。市長黃敏惠親自主持,強調就如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無法等台灣準備好;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要「超前部署」,為未來做好所有的準備。校長會議聚集嘉義市中、小學、公幼校(園)長與會,以「教育111 學習愛+1-邁向教育4.0」為主題,並邀請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前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教授、2Plus設計執行長王亞灣、嘉義大學校長艾群「實驗教育」專業團隊等進行專題講座。

▲▼    超前部署 打造教育品牌 嘉市府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前部署」再下一城! 現場嘉義大學校長艾群特別代表捐贈樹苗給予嘉義市8所國中及20所國小,決定在校園植樹,由市長黃敏惠代表接受,未來將引領節能減碳,進而營造校園生態棲地。

黃敏惠強調,教育應從源頭思考起,正如同艾群校長所言,「教育是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而要達到適性揚才,仰賴學校的掌舵者-校長們,您們是決定政策成敗的關鍵人物,孩子是最重要的未來,讓教育成為嘉義市重要的品牌。」


而今年教育處幾個重大活動與規畫(日環食、科學168、冷氣系統安裝)都是以教育為出發點,日環食等活動更展現「拚教育也能拚經濟的」的一面,一掃疫情陰霾。其中,嘉義市國中小學全面安裝冷氣也是「超前部署」,安裝冷氣系統需要克服議會預算、事前說明溝通、解決電力系統問題等,「而嘉義市更走在全國之先,成為國家政策。」

黃敏惠表示,在地的嘉義大學可提供許多後援,而實驗教育展現多元教學管道,讓孩子們發揮長才。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十年之後回想現在所付出的努力,會感謝現在開始努力的大家。而未來校園植樹,「延伸校園就是公園的概念,讓校園成為生態棲地」,像是頂庄社區的光臘樹復育獨角仙有成就是一例。而安裝冷氣後,減碳的生命、環境教育,以及社會責任必須承擔。植樹不僅可以綠化、固碳、降溫與提供生物棲所,也呼應此次會議主題「教育111學習愛+1」中「一年一千棵樹」。

▲▼    超前部署 打造教育品牌 嘉市府召開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大學校長艾群指出,教育部期望藉由植樹降低排碳量,讓校園成為生態環境,此次贈苗選擇4種(光臘樹、楓香、臺灣櫸、黃連木)適合校園種植的台灣原生種苗木,預期可以吸引獨角仙、五色鳥、蝴蝶、蟬等豐富生態。將由嘉大農學院先至28所學校盤查,依據土地面積、土壤性質等,決定種植樹種,後續由嘉大輔導種植與移植等。

有效讀寫,幫助、成就每個孩子的學習。教育處長林立生談到,這次會議特別準備讀寫教育專家-曾世杰教授的著作「有效讀寫」,從深入淺出的教學現場觀察,以「證據本位」與「人文關懷」的視角出發,梳理出有效能、有策略的讀寫教學脈絡,新課綱重視「跨領域學習」,強調加深與加廣,長文閱讀、思考跨界,儼然已成為21世紀學子必備的重要能力。

繼「教育12345 五心政策」後,市府今年提出「教育111 學習愛+1」政策,就是「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及「一年一千棵樹」。教育應該不一樣!期許校長都能透過翻轉傳統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出不同的教育風貌。

本次會議安排課程包括:嘉義大學艾群校長所率領的「實驗教育」領域專業團隊,傳達培養逆境智商、競爭力、創新教育、態度與價值觀的重要、2Plus設計王亞灣執行長闡述桌遊的教育意義和創新歷程,用新的眼光看待遊戲,培養孩子閱讀理解、反應思考、記憶運算,「書要讀,遊戲也要玩」,讓遊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及前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教授講授「幸福教育的實踐」,幸福需要學習,也需要教育。今日黃敏惠市長也頒贈108學年度口腔保健特優學校獎牌與獎金給嘉義市林森國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