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颱風營養不良又閃過台灣原因曝 專家揭最扯一年...曾閃過34個颱風

▲▼1964年0個颱風侵台。(圖/天氣風險總監賈新興提供)

▲1964年有34個颱風生成,但0個颱風侵台。(圖/天氣風險總監賈新興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截至目前共有8個颱風生成,但颱風大多「營養不良」,且路徑都剛好閃過台灣引來熱議。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主要原因在於今年大氣狀況讓季風環境沒那麼好,導致今年颱風個數偏少、整體強度也偏弱;至於0個颱風侵台部分,他則舉出1964年的資料,當年有34個颱風生成,但同樣也是0侵台,認為比例上還是有差別。

賈新興受訪指出,今年8個颱風生成,沒有一個颱風有真正登陸台灣,不過,颱風路徑若要侵台,最主要關鍵就在於當時的太平洋高壓強弱。若高壓偏弱,颱風在東部外海時,就容易在台灣附近轉彎去日本、韓國;若高壓偏強,颱風則容易從菲律賓東邊到呂宋島附近通過,也不容易影響台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2020颱風路徑 。(圖/翻攝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今年8個颱風全部繞過台灣。(圖/翻攝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賈新興認為,颱風要侵襲台灣,大氣條件就要讓高壓邊緣在台灣附近,只能說是一種力量平衡,取決於颱風跟太平洋高壓之間調整的狀況。他也舉例,過去在1964年那一年共有34個颱風生成,但同樣也是0個颱風登陸台灣,相較之下,今年才8個,比例上還是有差別。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巴威颱風遠離台灣後繼續增強,可能達中颱、甚至強颱等級。(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賈新興提到,今年整個大氣狀況容易讓季風環境沒那麼好,導致颱風個數偏少、強度也偏弱、結構也不好,讓颱風要發展起來「先天營養不良」,後續要再觀察這樣的環境是否會持續,不過看起來,後續環境有機會慢慢變得不太一樣。

至於巴威颱風在遠離台灣後持續增強,甚至有望挑戰強颱,賈新興說,主要是巴威生成後,很靠近菲律賓東邊、接近台灣附近,環境讓它發展有限,但等它離開這區域,剛好前方海水溫度又暖,只要有機會走到高海溫地方,就會有能量讓它繼續發展起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