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AIT參與823追思具2意義 國民黨操作鬥爭造成美方困擾

▲▼蔡英文視導金防部。(圖/軍聞社)

▲蔡英文視導金防部。(圖/軍聞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3日赴金門主持八二三砲戰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而美國在台協會(AIT)首次由處長酈英傑的層級出席。對此,熟悉國安人士提出2大層面的分析,包括「區域」層次與「台灣內部」層次等。

就區域層次來分析,國安人士說,當年的823砲戰,除了我國國軍以軍民一體、將士用命,以血淚堅持住前線外,美軍在當時的馳援,無論是第七艦隊或者武器物資的援助,也是當年能守住台海第一線的關鍵力量。

近期對岸在南海進行相關軍事行動,軍機也頻頻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行動,甚至在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之際,對岸軍機更是大動作擾台。對此,國安人士說,之前便有傳出讓美方很火大,甚至在對岸宣傳加大對台威脅時刻,美軍就輪番在南海與東海進行大規模軍演。

對於這次美方參與823砲戰追思活動,加上AIT近期不斷透過社群媒體的文章來看,國安人士指出,美方釋出的正面訊息,仍是再再強調美國與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雙方關係緊密程度,國人應可深刻感受。

其次,就台灣內部的政治層次來看,國安人士指出,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以來,國民黨便不斷操作各種攻擊蔡政府「親美」議題,特別是拿阿札爾的發音大做文章,讓美方感到困擾。

甚至,該人士提到,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所謂「首戰即終戰」、「川普不會幫台灣」等荒唐的說法,甚至影射川普輸定了,明年一月拜登就職前幾天對岸就會攻打台灣。

不過,從已經披露的消息來看,該人士直言,無論是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的部署,或者是美機兩週至少飛六次等動作,也直接間接否證了國民黨的政治操作,也打臉了馬英九的政治口水。

該人士說,其實這也更反映出,國民黨發動的政治鬥爭,充其量只停留在國內的政黨惡鬥層次,並未有區域政治情勢的格局,對於促進台美之間的合作關係,不但沒有幫助,而且很可能還有反效果。

▼總統蔡英文、AIT處長追思823殉職將士。(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AIT處長追思823殉職將士。(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