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7月曾考慮撤回頭銜 林鄭月娥今刪去「名譽院士」身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香港近期實施「港區國安法」,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Wolfson College Cambridge)曾聲明指出,考慮褫奪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榮譽院士名銜。不過,林鄭月娥已通知秘書處,刪除她在行政會議個人利益登記冊上的相關頭銜,並於15日晚間說明此事。

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7月曾發表聲明指出,強烈支持保障學院所有成員的人權及言論自由,將關注香港近期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舉措,並檢視林鄭月娥在學院的名譽院士資格。

據悉,林鄭月娥2017年5月獲頒榮譽院士名銜,是該學院37名榮譽院士之一,至今仍註明在劍橋網站的名單上。不過,行政會議秘書處已按林鄭月娥要求進行更改,刪除該名銜。

現在若檢視港府行政會議網頁,可見作為行政會議主席的林鄭月娥,在其個人利益登記冊上的「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名譽院士」一欄已經畫上刪除線。

▲▼劍橋大學7月曾考慮撤回頭銜 林鄭月娥今刪去「名譽院士」身分。(圖/港府行政會議網頁)

▲林鄭月娥已經從網站上刪去「名譽院士」頭銜。(圖/港府行政會議網頁)

林鄭月娥15日晚間表示,她曾說會主動註銷美國簽證,所以14日也主動退回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的名譽院士頭銜。她解釋,她在80年代被政府保送到英國留學,後來2017年當選特首,學院前院長邀請成為該院的名譽院士,當時她認為此舉有助香港和劍橋大學及學院日後合作,所以欣然接受。

林鄭月娥指出,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現任院長承受了來自部分英國政客、媒體和某些反政府團體的壓力,曾來信告知有人要求取消她的名譽院士,「我個人對這些虛名從不看重,但為了讓學院掌握香港的真相,去年底致函院長詳加解釋。」

她說,事件至此並未告一段落,上星期院長又來信,説學院認為她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港區國安法等,現在提供答辯機會,否則撤回名譽院士名銜。

▲香港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攝)

▲從香港反送中到港區國安法,林鄭月娥自認承受莫須有指控,14日回信反駁學院。(資料照/記者黃彥傑攝)

林鄭月娥認為,院長一方面說有足夠可靠的證據,卻未提出任何佐證,反而承認他們是「聽到」(we hear)或「據報道」(it was reported)。她對這些「莫須有」的指控,本想一笑置之,但為了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尊嚴,所以14日再次去信反駁,包括香港各大學享有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大量學生是違法被捕、英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也有相同域外效力條文等事實。

林鄭月娥表示,她在信件文末友強調對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塗說的態度去誣蔑別人,感到十分失望,也難以說服自己繼續與沃爾森學院有任何聯繫,所以一併把名譽院士名銜退回。

►經典雪肌精大罐超殺價118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